旌阳交警罗艺:战疫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2020-02-14 15:3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岳蕾 吴伟强 记者 张渔)鼠年新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注定不会平凡。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交警,罗艺冲上来了,20天来,他带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坚守防疫执勤点,保障辖区黄许高速路口及重要道路物资运输畅通,利用大数据分析鄂籍车辆轨迹120余辆,身体力行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周密部署,卡点阻击防止疫情流入

罗艺是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从春运开始,他就带着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奋战在交通管理一线,排堵保畅护安全;当疫情出现后,他们立即从一名交通安全的卫士变身为疫情防控的战士,罗艺亲自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方案,全警动员,誓师决战,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民警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按照上级部署,旌阳区在高速公路出口和主要道路设立了防控疫情检查卡点,而沿道路的村庄群众也自发设立了若干卡点,既要保证春运安全畅通,又要保证疫情阻击有效,这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罗艺和大队党支部成员共同会商,按照任务包片、责任到人,党支部成员主动到卡点一线执勤,全力保障防控疫情需要。在点位多、任务重、警力少的情况下,罗艺号召大队党员民警、辅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9个卡点设立了4个党员先锋岗,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党员成为防控疫情前线的旗帜,全体民警、辅警立足岗位,坚守一线,夜以继日配合卫健、交通等部门,坚决阻击疫情从外部传播。

快速反应,强化物资保障保护执勤人员安全

疫情突袭,让人们措手不及,防护物资一时短缺,给一线执勤民警、辅警身心安全带来严重隐患。罗艺在春节假期物流停运、供应商停工、门市关店等不利情况下,和大队其他领导一起研究制定了紧急采购计划,发动大家通过朋友广泛寻找渠道、上网搜集物资信息、派出后勤工作人员挨家购买防护用品,全力保障大队防疫物资和生活餐饮供应。1月24日除夕夜,大队好不容易凑齐了第一批口罩1000个、免水洗洗手消毒液50瓶,连夜发放到一线执勤人员手中。全体民警、辅警不等不靠,在做好消毒防护的情况下,雨衣当防护衣、眼镜就是护目镜。

2月1日,罗艺委托出镜旅行的朋友从境外购买的3000个口罩运回大队,大队多种渠道采购的80付护目镜、70瓶消毒液、50桶消毒酒精陆续到位,所有物资由大队办公室按类别实行统一登记、管理和发放,做好了基础台账,确保了各类防护用品第一时间配发到一线民警,为阻击疫情夯实了物资保障基础。

以身作则,传递防控疫情正能量

“守好每道门,护好一座城”,这是罗艺在动员会上给大队民警、辅警部署的任务,而他更是身先士卒,坚持科学规范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发挥大数据优势,全面排查涉鄂籍车辆,落实24小时研判调度机制,通过大数据精准研判分析了辖区内从湖北途经德阳的机动车120余辆,并对辖区停车场鄂籍车辆的运行轨迹进行筛查。做好卡点堵截,排查外地车辆,以高速公路出口检查卡点为依托,对外地车辆、从疫区返回本地车辆开展重点排查,按照上级要求,分类妥善处理,劝返外地进入旌阳车辆5辆。

1月27日,大年初三。那天下午,正在卡点检查工作的罗艺接到妻子电话,告知母亲在家摔倒造成骨折,已送医院进行治疗。他心急如焚却无法丢下手里的工作,只能通过电话安慰母亲,请妻子好好照顾母亲。直到深夜,跑完所有卡点、安排好第二天工作,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看望了受伤的母亲。从警17年,母亲早已习惯了罗艺这种“别离”,拉着他的手说:“我没事,有小澜照顾,你忙你的工作吧。”临别,母亲反复叮嘱他“这次疫情有点凶,你在外面一定要注意安全,家里面你放心,希望你们能早点回家。”

回家,这是亲人的期盼,这是每个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的心愿。当疫情袭来,罗艺和他的战友们无可选择,只能向险逆行、无私奉献,他们明白自己的使命:疫情不退,警察不撤;面对疫情,他们必须勇敢担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