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税务协助脱贫攻坚帮扶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2 11:3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罗若尘 记者 薛伟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同志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作为,奋力扛起责任,用行动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现了税务人的担当作为,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驻中江县万福镇的扶贫干部们。

责任大于天,党员冲锋在前。从电视新闻和网络媒体中看到武汉、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情况,他们的心揪住了,中江县是一个农民工外出务工大县,春节返乡的务工人员很多,在这个关键节点,如何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局党委相关要求,认真作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所驻村组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成了这批扶贫干部的心结。

罗若尘同志是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7名驻村干部中的一员。在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后,大年三十便到药店、超市购买消毒酒精、口罩、干粮等,做好时刻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准备。1月29日,在得知德阳市直机关工委召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后,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中午,接到德阳市委组织部通知后,罗若尘同志立即带齐所购物资,和其他驻村干部一道奔赴所驻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履行第一书记的责任。

奋战一线,抓住关键环节。中江县是外出务工大县,全县有50万人以上在外务工,这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头绪多、工作量大、压力成倍增长,但防疫工作最基本的是摸清情况、阻断传播途径。因此,抓住关键环节,全面开展摸排工作、掌握所在村组外来和回乡人员情况是当务之急。镇村组面临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巨大的现实困难,7名驻村干部不畏辛苦、不惧危险,与所驻村村委一道,切实开展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他们根据一年多来驻村所掌握的实际情况和当前防疫工作要求,重点对三个关键环节进行把控和部署:一是返乡人员情况摸排,尤其是湖北返乡人员。返乡人员是本次全面摸排的重点,他们对本村返乡人员进行逐一走访,了解务工区域、路途情况及身体状况,建立摸排情况清单。对湖北地区务工返乡人员或者途径湖北人员进行重点监控,告知自我隔离办法,并同医务人员一起对其进行每天两次体温测试,建立隔离观察表,直至隔离期结束。二是全面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老人户。村上的贫困户以老弱病残居多,虽然他们大多没有湖北经历,但是由于其年龄大、身体弱、抵抗力差、防范意识不足,是本次新冠病毒的传染致病致死风险最大的对象。鉴于此,他们对所驻村的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向他们宣传疫情相关知识,教他们疫情防控方法。罗若尘同志还将本就很紧缺的私人口罩匀出一些给陈春珍等几户老人,并反复告诫他们一定不要聚集,出门必须佩戴口罩,静待疫情结束。三是开展聚居点和养殖场的排查、处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村上为无安全住房的贫困户修建了房屋,其中一大部分在聚居点,这为贫困户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是随着疫情爆发,聚居点成了疫情管控难点重点区域。他们到拿着喇叭、消毒水到聚居点,对聚居点进行了全面消毒。向聚居点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方法,要求村民不要聚集,通过天天说,反复说,让村民的疫情防范意识一点点增强。针对养殖场,由于养殖场环境潮湿且会向外排污,容易成为病毒的“温床”,第一书记们同防疫站员工一道,对村里所有养殖场进行了消毒,并向每个社发放消毒药水,安排并教会专人开展定期消毒。经过不懈努力和对重点环节的科学把控,7名驻村干部所驻村均未出现重点防控人员失控、逃离等事件发生,为本村、本镇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到重点返乡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

克服困难,坚决不让疫情扩散。防止疫情扩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与很多城里社区不一样的是,在农村而且是远离县城的农村开展此项工作尤其特殊,难度更大,所需做工作更多,工作方式方法也要更加多样。万福镇的老百姓平时大多在外打工,春节期间就特别看重走亲访友、聚餐叙旧,大家喜欢赶场、亲朋相聚喝茶聊天打麻将等,这给疫情传播提供了丰富的渠道。为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必须严防老百姓聚集,杜绝村民间相互走访,减少相互之间传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村民从各种宣传渠道对其有所了解,知道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但仍有少部分村民不理解。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干部们提前部署,作好打硬仗准备,不顾严寒、每天一早就到村里巡逻、张贴通知告示、开广播会宣传等,并在关键村道设卡,劝回想去赶场的村民。在这过程中,驻村干部们需要一改日常与村民亲近的性格,严厉、甚至“无情”地将聚集聊天、赶场喝茶的村民劝回或者“骂”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初心使命的实际检验,他们肩负扶贫第一书记和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责任,坚决筑牢村头村尾的疫情防控墙。

每天召开广播会,向村民宣讲最新疫情防控知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