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阳海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075份 助力企业掘金“一带一路”

2020-01-17 11:3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陆天天 记者 古蓉媛)原产地证书作为自贸协定实施的主要手段,素有“纸黄金”之称,是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优惠政策的“利器”。2019年德阳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075份,签证金额1.5亿美元,同比分别上涨15.26%和8.86%,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772.07万美元。其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发原产地证书2310份,签证金额1.1亿美元,签证量占总签证量的75.12%,同比分别上涨22.94%和10.71%。

随着“一带一路”市场逐渐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德阳海关主动作为,以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贸易便利化为导向,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类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推企业扩大出口,掘金“一带一路”。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政策知晓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德阳海关与商务局联合深入德阳各县市区开展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讲共8次,覆盖了德阳所有出口企业和有出口意向的企业,宣讲成效显著。除此以外,还充分利用公告栏、媒体、QQ群、电话等多渠道向企业宣传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对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知晓度并积极主动申办。

加大重点帮扶,提升协定利用率。为推动德阳重点特色产业扩大出口,德阳海关深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四川米老头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欣美加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出口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讲清讲透政策、指派专人跟进指导、简化办证流程等方式开展帮扶,2019年共为德阳重大装备签发原产地证书104份,签证金额462.12万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23.11万美元,为食品农产品签发原产地证书471份,签证金额2947.83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7%和44.34%。

优化签证管理,促进申办便利化。为提升原产地证书申办便利化水平,2019年德阳海关先后实施了“自助打印”、“无纸化签证”、“一体化签证”、“两证合一”等多项原产地证书申办便利措施,多种措施配合实施,大大降低了企业办证成本,提高了办证效率。2019年,德阳外贸企业共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67份,签证金额1707.55万美元,共签发一体化原产地证书926份,签证金额5093.26万美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