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年画保护地方性法规1月1日德阳施行

2019-12-02 12:1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12月2日,记者从《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德阳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是国内首部年画保护地方性法规。

条例共五章28条,第一章总则主要包括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原则等内容,第二章保护与传承主要包括绵竹年画的调查工作、保护目录评审、保护措施等内容,第三章传播与利用主要包括绵竹年画的宣传推广措施、鼓励文化创意开发措施以及绵竹年画工匠认定制度等内容,第四章法律责任主要说明了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公民、法人、文化主管部门等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第五章附则主要规定了德阳市人民政府应组织制定的文件、施行日期等内容。

记者注意到,条例将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确定为绵竹年画日,明确德阳市、绵竹市应当集中组织开展绵竹年画民俗文化活动。此外,对于绵竹年画的保护与传承,条例也提出要采取系列措施,对绵竹年画资源进行保护,同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支持。

四川绵竹年画即绵竹木版年画,是德阳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被誉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近年来,随着新时代德阳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德阳对绵竹年画的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当前,绵竹年画的保护现状与市委建设古蜀文化名城的目标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期待还有差距,制定绵竹年画保护的地方性法规非常有必要。”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正表示,条例的施行,将进一步加大对绵竹年画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对促进绵竹年画的传播和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古蜀文化名城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