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公安分局积极推进“放管服”打造“阳光窗口”

2019-11-08 10:2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渔)记者日前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科学谋划,以更高定位推进“放管服”。 分局高位统筹,成立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放管服”改革在分局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了改革重点任务、责任、时间“三张清单”,全面落实警种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了改革工作落地见效;强化机制建设,整合相关警种服务功能,大力推行“一站式办理”“EMS快递送达”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体恤民意,以更实举措做强“放管服”。分局将行政审批部分权限下放,进一步提升简政服务效能,推行了七项户政便民措施,特别是将原来只能在区政务中心办理的边境证业务下放至辖区派出所实行就近办理,极大地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截止目前派出所共办理边境证118个。坚持科技引领,进一步提升网上服务效能,分局构建了“互联网+”平台,让群众在网上即可办理咨询、投诉、查询、资料下载、网上预约等业务,设立了“微户政”专管员,在每个工作日登录系统对本辖区群众的户籍业务申请进行审核,及时反馈审批结果,由群众自愿选择办证点“预约办理”或通过邮政快递服务,实现“数据多流转、群众少跑路”,“微户政”开通以来,已办理业务15人次,接受群众各类咨询125次。

便民惠民,以更高标准夯实“放管服”。突出优质服务惠民,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补换异地办理、高(中)考学生加急办证等便民服务,对特殊困难群众实行上门服务,推行错时工作制度,凡遇群众有急办或特办事项,窗口服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做到“不受节假日限制、不受作息时间限制”,随时需要随时办理,今年以来,累计为各类考生、外省居民补换身份证件等对象开通绿色通道481人次,上门为群众办证11人次,确保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始终通畅。创新便捷服务方式,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做到审批件当天办、即办件当时办、上报件迅速办、紧急情况现场办,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繁杂的申请材料、办事环节而来回跑、多次跑的问题,使群众办事时间缩短了60%。考评推动改革深化,分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在设置投诉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的同时,深入开展开门评警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广泛争取理解、信任和支持。今年10月,一位市民投诉在为孩子办理身份证过程中,派出所办事人员推诿、敷衍;分局立即责成政治处、督查部门调查,后查明主要是原珠江路派出所整合警力后,部分职能已划归泰山路派出所,而办事人员没有给群众解释清楚,让群众跑了冤枉路;随后泰山路派出所以此为教训,加强了对办事人员业务培训,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亲自与办事群众进行沟通并及时为孩子办理了身份证,当事群众非常满意。今年来,分局通过回访办事群众,征求意见建议11条,消除误解7次,开展座谈测评活动2次,发现整改问题3个,辖区群众对分局工作满意率实现了大幅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