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校体育教学最高盛会今日德阳开幕 4000余名教师课堂“过招”

2019-10-19 14:1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10月19号上午,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优秀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教学观摩展示交流活动在德阳市体育馆开幕。来自国、省、市教育科研院所、相关高校的学校体育教学专家,各地学校体育教师近4000人参加。

此次观摩展示活动是在教育部体卫艺司、中国教育学会和德阳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德阳市教育局承办的体育教学盛会,也是德阳至今承办的最高级别的学校体育教学盛会。

开幕式上对德阳历史文化和学校体育成果综合展示,以“阳光体育 筑梦未来”为主题,通过《古蜀文明 璀璨如梦》《阳光少年 快乐寻梦》《奋斗青春 携手筑梦》《爱我中华 复兴圆梦》四个篇章,展示德阳市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活动、课后体育锻炼、课余训练、学生竞赛等多元的体育教育成果。

开场节目《梦回三星堆》将观众带回了三千年前的古蜀世界。该节目由德阳舞蹈学校和四川省东汽八一中学的学生共同表演完成,通过德阳古蜀文化魅力的展示,传递德阳人民热爱运动、勇于拼搏的精神代代相传。第二篇章“阳光少年 快乐寻梦”,将学校体育的普及性、专业性、趣味性体现的淋漓尽致。第三篇章“奋斗青春 携手筑梦”将“篮球”“足球”“棒垒球”等学校广泛开展运动项目以“教、练、赛”的形式予以呈现,学校体育立德树人的教育价值得到充分展示。第四篇章一群身着白缎衣的孩子涌向舞台,手拿毛笔,一撇一捺一挥舞,书法与体育结合,传递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压轴节目“旗舞新时代”将整个开幕式推向高潮。开幕式现场,德阳市两名青年教师还展示了小学武术课和中学体操课。

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下, 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送了462节体育课和103节健康教育课。经过审查,将有64节体育课和14节健康教育课进行现场展示,有371节体育课和83节健康教育课进行在线交流,本届展示活动是展示近两年来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和健康教育改革成果的盛会,也是展示优秀教师教学风采的舞台,活动的举办必将对推动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10月19日下午至10月20日,全国各地优秀体育教师将在德阳外国语学校进行优秀体育课和健康教育课教学现场展示。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共遴选出78节优质课进行现场交流,德阳市将组织3120名中小学生参与借班上课。本次展示课内容既有指定教材内容,也有自选教材内容,涵盖三大球、田径、武术、体操、棒垒球等项目。来自中国教科院、各高校的50余名体育教学专家将进行现场评课。10月20日下午,全国学校体育教学专家还将就本次活动开展综合总结、研讨。

一直以来,德阳都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观念,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推广实施小、初、高、大学四级竞赛体系,切实做好“教、练、赛”文章,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教育特点。目前,全市已建成2所国家级体育传统校和14所省级体育传统学校、13所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8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5所省级、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