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省媒体走进德阳聚焦德阳应急系统

2019-10-18 17:3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10月17日,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应急厅组织新华社四川分社、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等中央和省级媒体来走进德阳,深入德阳市减灾中心、山地应急救援大队、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四川美丰化肥分公司,用镜头捕捉精彩画面、用文字和声音记录四川应急改革发展一年来,德阳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

在德阳市减灾中心,媒体记者一行参观了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对物资储备种类数量、日常管理、调拨能力、储备体系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及救灾机制等进行详细了解,并与市应急局、市减灾中心相关人员开展座谈交流。德阳市减灾中心由市应急局统一管理、指挥、调度,便于灾情发生时,快速、及时、高效救灾。目前,德阳市减灾中心聚焦长效机制,实现防灾减灾救灾制度、物资储备、救灾“三大体系”取得新进展;聚焦高效协同,实现防灾减灾救灾横纵联动、上下策应、宣传教育协同“三大机制”实现新突破;聚焦应急保障,实现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支撑、应急处置、应急保障“三大能力”得到新提升。

在德阳山地应急救援大队,媒体团一行详细采访了山地救援大队组建背景、人员构成、经费物资保障、救援机制和救援故事。

当前,德阳市应急局在全国率先启动综合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的改革创新,采取“1+N”即“1个总指挥机构”+“N个专项指挥机构”的方式,着力构建 “统一指挥、运转高效、分工明确、平战结合、专常兼备”的全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即以德阳军分区、武警德阳市支队和市消防救援支队为主要力量,以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目前,德阳市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支队下设13支队伍408人,市应急局协调市财政预算专门经费,对社会综合救援队伍购买保险、日常训练补助和灾害救援补偿。

在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媒体团一行参观了重点监管工艺氯碱分厂离子膜工段和重大危险源氯碱分厂液氯工段,采访了公司“五本一册”管理情况和取得成效;在四川美丰化肥分公司,观摩了化工应急综合处置大队处置液氨泄漏的演示,对美丰化肥分公司“双重预防机制”及隐患治理手段进行重点采访。

当前,德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为手段,不断深化安全生产“两单一秘”工作制度和安全生产“月月会诊”工作制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敢于涉入安监执法“深水区”亮出“利剑”,发挥“尖刀”和“拳头”作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