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这样做!

www.scol.com.cn (2019-05-25 16:25: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5月25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南塔省省长披塔翁•披拉万、南塔省政府办公厅主任蓬玛素·维莱衮一行来到德阳,专程前往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进行访问,并看望学校老挝南塔籍留学生。

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省长一行参观了学校的校园建设,观摩了老挝留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课并进行了友好交流。他表示中老两国,睦邻友好,中老友谊,渊源绵长。近年来,中老两国多所高校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堪称典范,这其中,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是比较突出的一所高校。他希望能借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在教育方面合作的机会,为加快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全面的人才。期间,披塔翁•披拉万省长向四川工业科技学院赠送锦旗,感谢学校近年来在支持老挝南塔省教育和民生事业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6年7月国家教育部发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号召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积极响应,致力于以培养面向未来的高层次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新使命,为学校广大师生提升能力拓展了更加广阔渠道,努力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的国际化发展路子。

早在2013年,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就与老挝南塔省教育厅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提供全额奖学金招收该省留学生,由此正式拉开了学校国际化办学的序幕。2018年6月8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顾问委员会顾问、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前常务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一行莅临学校考察交流,学校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教育部签订高等教育合作备忘录。2018年7月31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体育教育部部长线德安·腊占塔本女士一行莅临学校考察交流,加速了双方的合作进程。

目前,学校已免费招收6届留学生,毕业的留学生已在老挝政府机构、中资企业就业,成为中老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的纽带。与此同时,学校还定期选派优秀的志愿者到老挝,对当地民众开展种养殖技术技能培训,经过培训,使1000余人直接参与替代种植,2000余当地人口再就业,让28个寨子1500余户家庭过上了温饱生活。同时,学校出力出智,为南塔解决教育等设施落后问题,先后捐建道路近百余公里,架设输变电线路50余公里,无偿解决20个寨子用水用电问题。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的善举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肯定和支持,既提升了学校的形象和声誉,也为实现中老的“睦邻友好”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持续扩大留学生招收范围和规模,招收来自东南亚各国的留学生,并先后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美国瓦尔多斯塔州立大学、日本医疗大学、韩国白石大学和泰国梅州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学生专升本、本升硕、留学深造、师生互访等各个方面。

四川工业科技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一直秉持“以担当社会责任的教育,培养担当社会责任的人才”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以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引领性的应用型本科大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