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两男子专偷汽车电瓶  作案只需两三分钟!

www.scol.com.cn (2019-05-21 11:56: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吴伟强 记者 张渔)两名吸毒人员沆瀣一气,为了筹集毒资,居然把罪恶的目光瞄上了私家车电瓶。记者昨日(20日)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近日该局刑警大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专门盗窃汽车电瓶的犯罪团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4月份以来,旌阳区公安分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被人盗走电瓶。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全力侦办系列盗窃汽车电瓶案。

经专案民警对群众报警进行梳理,汽车电瓶被盗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市区城北片区沿旌湖边停车区、北街附近偏僻小巷、岷江西路道路两旁临时停车区。犯罪嫌疑人通常采取插片开锁甚至暴力破门手段,打开汽车引擎盖,盗走汽车电瓶,作案对象多是一些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货车。由于这些车辆停放的地方大多是无人看管的停车场、周围没有监控或者僻静暗黑的地方,民警前期侦查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5月12日,分局城北派出所再次接到杨先生报警称汽车电瓶被盗,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停车场对面一个茶馆门外安装有监控,于是马上调取了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当天早上5时55分左右,一名男子骑着一辆自行车来到杨先生面包车后面停下,从面包车旁边走过去,两分钟后,男子提着一个汽车电瓶匆匆忙忙离开。这个发现让民警喜出望外,于是围绕这名男子的调查全面铺开。办案民警循着这名男子的踪迹调取沿途的视频监控,发现男子作案后骑着自行车沿蓥华山北路往南到彩虹桥头后转向长江西路,随后在香山巷路口消失。专案组立即增派警力前往香山巷附近布控,并拿着从视频截图照片在香山巷周边走访。

功夫不负有心人,12日下午15时许,一组民警在走访中突然发现,一家小旅馆走出来一名和视频中穿着一模一样的男子,立即上去将其控制并带回旅馆进行简单询问。在旅馆房间内民警有了重大发现。“我们进去后,对房间进行了简单检查,发现了扳手、套筒等工具,面对我们的盘问,那名男子王某也很快承认了盗窃汽车电瓶的事实。”办案民警刘旭介绍,“然后我们根据王某提供的情况,赶往离旅馆不到百米的一处住房,将另外两名嫌疑人谢某、陈某(女)抓获。”

经审讯,王某和谢某如实供述了从今年4月份以来,单独或结伙在城区盗窃汽车电瓶的犯罪事实。“王某是绵竹市人,吸毒人员,此前曾因贩毒、盗窃等多次被判处刑罚,今年初王某刑满释放后流窜到德阳市区,结识了吸毒人员谢某和女友陈某,从此沆瀣一气。”刘旭说,“为了筹措毒资,王某称自己会开各种汽车门锁,提出了盗窃汽车电瓶卖钱的想法,得到了谢某的认同。两个人经常骑着共享单车在城区晃悠,寻找作案时机和目标。从今年4月以来,两人多次合伙在城北片区沿旌湖边作案,后来谢某学会了开锁,又单独作案了几次。”

据民警调查,王某和谢某多选择僻静、灯光照明不好、附近没有监控的地段,针对小型汽车、小型货车下手,他们一般采取插片开锁甚至暴力破门的手段,进入汽车内盗取电瓶,作案手法娴熟,从视频中看出盗窃一个汽车电瓶往往只要两三分钟。据王某和谢某供述,他们盗窃电瓶后都是卖给一些废旧收购站(点),所得的钱均用于两人和陈某吸毒开销,而两人自己也记不清作案多少次了。

目前,王某和谢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陈某因吸毒被另案处理。专案组已经核实两人盗窃汽车电瓶案件30余起,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