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民警破难案给力 七旬大爷送锦旗为民警点赞

www.scol.com.cn (2019-04-19 14:52: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4月18日,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凯江村一名年逾70的刘大爷,将一面“主张正义 公正执法”的锦旗交到罗江区公安分局刑侦民警手中。握着民警的手,刘大爷瞬间热泪盈眶,不停地说道“你们真是人民的贴心人!”

原来,2017年12月,刘大爷的老伴周某不幸遇害,疑似被动物咬伤致死,但事发农村偏僻区域,调查取证、证据审验难度非常高,但罗江区公安分局刑侦民警不畏艰难,先后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取证,并先后赴德阳、成都、江西、北京,辗转几千里,通过动物DNA比对鉴定,成功认定此次犬只伤人致死事件,排除命案并确定了狗主,为化解因动物伤人事件的民事诉讼提供了科学依据,切实捍卫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7年12月,罗江区公安分局接警称:辖区万安镇凯江村2组水库旁的水沟中发现一具女性尸体。处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死者倒在万安镇凯江村水库右侧水沟中,下半身衣物全部不见,身上有多处外伤及血迹。得知情况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侦查工作,组织刑侦重案中队、技术中队对现场勘查和外围调查走访,抽调8名警力成立专案组。

死者是一名年老、体弱、多病的农村妇女,全身遍体鳞伤,现场情形惨不忍睹。案发后,群情激愤,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关注,死者家属纷纷从外地赶回罗江,情绪激动并要求尽快破案,维稳压力不断增大。罗江区公安分局党委组织侦查部门多次研究会侦,并要求:多部门同步上案,多措并举务必尽快查清真相,消除恶劣影响。专案组兵分三路,通过周边走访、现场勘验及尸体检验,发现死者的外伤符合犬齿动物咬伤特征,并在现场几百米外的坡地发现了死者被撕咬破碎衣物。通过侦查工作的进一步展开,专案组加强对附近饲养犬只等烈性动物摸查,发现死亡地点附近鱼塘主人肖某华、谢某为看管鱼塘饲养了四只狗,其中一只马犬已两次咬伤附近村民,且有一次是扯断拴狗铁链咬伤村民。侦查重点逐渐集中在肖某华饲养的犬只上,通过询问,肖某华及其家人始终否认此间有放养或狗挣断链条外出的情况。为清楚认定伤人恶犬,确定狗主,罗江公安分局技术人员提取了死者伤口附近衣物上残留的DNA及肖某华家四只犬的血样,送往公安部南昌警犬DNA实验室比对鉴定,经鉴定得出:DNA数据与肖某华所养犬只同一,但肖某华对检验结论不予认可。2018年7月,经分局研究决定再次将检材送北京中正司法鉴定所检验鉴定,最终鉴定结果认定伤人致死的犬只系肖某华家饲养的马犬。

通过犬只DNA比对鉴定,罗江区公安分局认定了事件性质,排除了命案,并对伤人致死犬只认定提供了有力证据,明确了伤人致死犬只狗主不可推卸的责任,死者家属据此向罗江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2018年11月13日,罗江人民法院受理了肖某华、谢某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由于肖某华和谢某的放任和疏于管理是造成本次伤害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法院依法判决两人承担赔偿责任,受害者家属获赔各类经济补偿共计11万余元。依据公安机关委托的动物DNA比对鉴定意见,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得以成功化解,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得到了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充分认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