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一社区居民众筹开菜市场  带动就业还能拿分红

www.scol.com.cn (2019-03-19 22:2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3月18日,广汉市北外乡的桅杆菜市迎来了它的一周岁“生日”。一年前的3月18日,桅杆菜市正式建成,入驻商贩20多家,仅以肉类、蔬菜经营为主;一年后的今天,市场分区经营,设施齐全,60家商铺、147家摊位生意兴隆,涵盖肉类、蔬菜、水果、熟食、干杂、百货等。这家市场的诞生,没有依赖政府,而是靠着村民们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改善环境、方便生活、解决就业、长效增收中寻找到了一条全新的破解之路。

桅杆社区有居民2100多户,常住人口有7000多人,近年来由于城市的不断发展,桅杆社区及周边地区的搬迁安置居民越来越多。以前,这里没有正规的农贸市场,买菜的小贩往往只能将蔬菜随意摆放在路边,供居民们购买。“这些随处摆放的路边摊,不仅影响环境、阻碍交通,而且还有食品安全隐患。尤其到了下雨天,蔬菜会沾染上肮脏的污泥,居民们买菜也无处躲雨。”桅杆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科回忆说。

如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不能总是依赖政府,自己能想办法解决的事情,就力争自己解决。”这,成为了张科和社区其他干部们的共识。“我们就想,干脆建一个综合市场,资金方面由社区居民入股众筹,既能解决买菜难的问题,又能带动社区群众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在张科向广汉市北外乡党委、政府汇报了这一想法后,乡党委、政府积极支持,于是社区“两委”立即开始行动,进行民意征集、调研、召开居民大会等。

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桅杆社区干部都在与政府相关部门商讨,征求居民意见,讨论入股模式,进行工程招标,过程的艰辛并没有阻止他们停滞不前。然而,一个新生事物刚开始诞生时,总是会让很多人犹豫迟疑。“到底行不行啊?”“会不会入股的钱打了水漂哦?”居民们自己入股众筹建市场,在整个广汉、甚至德阳市都还没有先例,很多社区居民听了社区干部的宣传,一时无法理解,持观望状态。

桅杆社区“两委”班子充分明白大家的顾虑,针对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建立“党委政府引导、基层社区主导、普通群众参与”的公共基础设施众筹投入机制,由桅杆社区成立市场管理公司。看到社区干部们的真诚,以及建立菜市的前景日渐明朗,最后有1000多名居民认筹2050股,以每股800元的方式加入进来,共筹集资金200余万元,股民可以在每年年底享受分红。

辽源路本来是北外乡的一处断头路,一直闲置无法利用,桅杆菜市就将地址定在了这里。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去年2月,面积4200多平方米的桅杆市场正式建成。“市场门面和摊位优先低价租赁给家庭困难人员和伤残人员。”张科说,在北外乡政府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有意承租者现场抓阄,确定了自己租用铺面和摊位的位置。

随着桅杆菜市的人气不断增高,大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社区居民黄家文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菜市开业之初就申请租赁了门面,开了一间“800生活超市”。“本来我考虑外出务工,但是无法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我们夫妻两人共同经营这家超市,生意很不错,去年净收入有7万元哩。”黄家文高兴地说,“我们一家人还在这个菜市入了4股,已经分红了400元。”

黄家文所说的分红,就是桅杆菜市在去年7月对所有股东进行的一次分红。“原本我们计划是在每年年底的时候进行分红,没想到菜市经营得这么好,去年就提前在7月18日进行了分红。”张科介绍说,到分红时,桅杆菜市经营4个月就收益60多万元,除去管理费、修建菜市施工费等,拿出20.5万元来分红,居民们每股分红100元。

谁建设,谁受益。由社区居民自己入股筹资,并从中享受到便利和分红,桅杆菜市的建设和经营模式在摸索中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成功道路,也极大地缓解了广汉城市北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还带动了失地农民就业创业30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