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助力德阳打造“工业4.0”

www.scol.com.cn (2019-03-18 12:00: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落户于旌阳高新区、目前全球最大的工业级3D打印项目康硕集团西部基地将在本月底投产。这是康硕集团在国内布局的五大分布式智能制造基地之一,其余四个分别在北京、宁波、邓州、佛山。

3D打印技术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还稍显陌生,因此,康硕集团董事长刘斌向记者作了一个通俗的解释,“比如一个非常复杂且有高精度要求的工件,如果用传统机床进行加工,那么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无法完成加工任务。而有了3D打印技术,则可实现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保质完成,这大大节约了加工成本。”刘斌介绍道,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高级珠宝首饰的铸造,也正逐步向医疗、航天、考古、汽车工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进军。

该项目为何最终选址德阳?刘斌透露了四点理由:首先,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智造之都,引领“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转变,让康硕感受到了德阳对诸如3D打印技术这样的高精尖技术满满的诚意;其次,德阳制造业实力雄厚,作为目前的高精尖技术集团,康硕可以更好地融入德阳大环境,更便利地获得上下游配套;第三,过半的中国重工业产业集中在中国西部地区,落户德阳可以更好地贴近市场;第四,缘于一种情结。刘斌说,“我老家是上海的,当年父亲就是支持三线建设去到重庆,如今作为儿子,将如此好的项目投放德阳,也算是‘三线情结’的一种回归吧。”

康硕西部基地项目从最初接洽到去年9月底签约,10月初动工兴建,再到如今即将投产,仅半年时间,让刘斌感慨不已,“这就是‘德阳速度’,德阳让我感受到比沿海还高效。”大到厂房、小到供电供水,项目从始至终都享受到了德阳各级政府部门的“贴身”服务。康硕西部基地研发总监张硕亦有同感,“项目动工后,我和另外几名技术人员便来到德阳做相关指导。才到德阳人生地不熟,吃住行都成问题,旌阳区政府一天时间内就给我们安排了公寓、车辆,解决了一系列后勤保障问题。”

“德阳优美的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让我们坚信西部基地落户德阳的选择非常正确。”刘斌直言。

记者了解到,康硕集团西部基地于2018年入驻旌阳高新区,整体项目建设周期3年,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国防工业、能源动力、军工项目重点智能制造服务基地。整体项目将打造集研发、生产、应用、服务为一体,同时结合军民融合、产业链配套、工业设计、工业云服务和教育培训的综合性项目。

项目以3D打印产业聚集群为核心,将智能制造、“互联网+”的高科技产业的研发、制造、设计、培训、金融等企业资源整合到一起,发展产业园区经济。园区配套相关生产生活环境,以城市开发的角度去开发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园区-工业化-城市化”是新形势下未来园区发展的基调和思路,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人文生活等因素全盘考虑进来,融入园区/城市的整体空间规划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及西部地区3D打印的服务中心、制造中心、示范中心、展示中心、应用中心、培训中心、市场中心和研发中心,极大拉动我市甚至四川省3D科技产业的发展。

据悉,基地将引进48套全球顶级工业级3D打印生产线,主要为二重、东汽、东电及西南地区的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合作,推动增材制造等先进科技与传统工业的结合应用,以此带动德阳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将3D打印与德阳的优势传统工业相结合,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以达到“工业4.0”标准,加速推动和振兴德阳工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德阳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