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通济镇:坝坝会暖人心 感恩奋进争脱贫

www.scol.com.cn (2018-12-07 16:2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县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四十

四川在线消息(杨有福)11月27日一大早,通济镇建民村五组蒋光珍家的院子里已经坐满了人,建民村村干部以坝坝会的形式,正在给村民们宣传扶贫政策,开展感恩教育。大家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进一步熟知了相关扶贫政策,坚定了早日脱贫奔康的信心。

“按照镇上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暨感恩教育通稿,用简单而质朴的语言,跟群众摆龙门阵,讲解脱贫政策。”在坝坝会上,通济镇建民村第一书记谢军介绍道。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了解程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认可度,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对脱贫的内生动力。通济镇整理出了“什么样的人可以识别为贫困户;国家对贫困户采取了哪些帮助措施,扶贫是不是就是给贫困户发钱;达到什么程度就算脱贫;是不是当到贫困户就有搞头,没当到贫困户的就亏大了;上面的领导来检查工作时,我把自己家里说穷一点,是不是就捞得到好处;关于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问题;关于环境卫生的问题”7个问题,对全镇群众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

“以前只知道国家优惠政策多,我一直都不能完全搞清楚,今天听了谢书记对政策的讲解,心里就更有数了。”听完宣讲后,通济镇建民村村民刘贵学高兴地说。

一起听会的还有该村贫困户阳凯,他非常坚定地表达决心:“党的政策再好,总不能依靠一辈子,要向习主席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脱贫致富,咱自己得争口气。”

“我们组织了17个感恩奋进的宣讲队,进入村社、院落举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同时,结合土坯房改造和‘一村一基建’、‘以购代扶’等,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感恩奋进意识。”谈起镇上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通济镇党委书记张辉介绍说。

居住在建民村6组的李秀珍老人,已经86岁高龄了,腿脚不便,没法去参加坝坝会。村干部们并没有忘记老人,他们来到李婆婆家,陪老人聊聊家常,话里话外是掩不住的关心。同时也把政策宣讲、感恩教育融入到家长里短的谈话中,密切了干群关系。除此之外,田间地头间、日常劳作中也能看见建民村干部在耐心地为村民们讲解扶贫政策,进行感恩教育。

据悉,建民村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的同时,也抓实“以购代扶”活动,与帮扶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建立合作关系,以市场价采购贫困户家的蔬菜、蛋类等物品,在村上统计食堂需求量后,每周定期分送县交通运输局食堂,并按月结算费用,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提升自力更生能力。特别是解决老人户、残疾贫困户产品滞销问题,达到足不出户就能销售农特产品,持续增加其收入。截至目前,共为老人户、残疾贫困户运送韭菜、韭花、韭黄、油菜头、莲藕等蔬菜350余斤。

“我们建立贫困户绑带机制,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开展邻里互助,相互帮助打扫卫生,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持续为创业者提供‘三协调三协助’服务,不断壮大产业发展,扩大集体经济收入。”谈起村上开展的感恩教育和今后的计划时,谢军这样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