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大型报告文学集《向往》获专家学者高度评价

www.scol.com.cn (2018-12-06 10:3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作家离地面越近,离泥土越近,离百姓越近,他的创作就越容易找到力量的源泉……”12月5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共同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作家协会、四川作家协会有关领导和作家,国内文艺评论家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德阳市和罗江区宣传部有关领导和罗江本土学者代表应邀出席。

研讨会上,以德阳市罗江区干部群众为创作对象的大型报告文学集《向往》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大家认为,《向往》体现了作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写的人物众多、细节鲜活,写出了罗江区人民为实现中国幸福家园的生动实践;《向往》是一部文学性和新闻性结合得很好的作品,写出了新农民、新农村、新故事、新风貌;《向往》的创作,让读者看到了生机勃勃的乡村新貌,从农村的变化看到了四十年来广大乡村的巨大变化。

据悉,《向往》是刘裕国与何竞两位作者用双脚丈量大地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全书用47万字描述了罗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的奋斗历程。在表达方式上,该作品一改报告文学“大开大合”的传统写法,以“滴水见太阳”的方式,用娓娓动听的百姓故事讲述 “中国经验”,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文学表现,也是中国现阶段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长卷的缩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