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公安民警张晓亮:用平凡的生命描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美篇章

www.scol.com.cn (2018-12-04 18:15: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嵘 唐海霞 记者 张渔)有节奏地吹着口哨,双手熟练地比划着交通引导动作,车辆有序地通过路口……在德阳市区邮电大楼路口,每天都能看到这样一个熟悉的青年身影,他就是德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晓亮。担任中队长以来,他总是亲自带队上路执勤,亲自查纠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与战友们奋战在一起。寒来暑往,他从未停歇,从不感到疲倦,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连轴转”。 2018年,张晓亮被四川省政府评为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模范引领,做好队伍的带头人

2018年2月,刚到新岗位任职,张晓亮就遇上了“春运”。他迅速进入角色,身先士卒投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检查重点单位、上路执勤巡逻……在他的模范带头影响下,全中队民警、辅警超负荷的忘我工作,不辞劳苦坚守岗位。整个2018年“春运”期间,整个一中队的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大规模交通拥堵和死亡交通事故,为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该中队辖区处于市区老城区核心区,道路条件差、交通流量大、交通方式混杂;重要党政军机关集中,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商场超市、公园体育场等公共活动场所密集;客货运企业众多,日常交通保障工作繁重,交通安全监管难度非常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担任这样一个辖区的一线交警中队长,张晓亮深感肩负责任重大。面对辖区的复杂情况,他带着民警上路观察交通流量,找准道路上的堵点、乱点;到重点单位走访了解,逐一掌握客货运车辆车况及驾驶员情况。并根据调查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科学调度警力,合力布置勤务,为确保“春运”交通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春运”期间,他严于律己,积极表率,不仅没有休息1天,在母亲、岳母身体状况差,妻子怀有6个月身孕的情况下,他仍然想方设法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的矛盾,争取亲人支持,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始终如一。

张晓亮说,“春节前后交通流量大、隐患多,易发交通事故,一定要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我刚来,情况不熟悉,必须通过坚守一线执勤执法,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弥补自己基层工作经验的不足”。在他的感染下,许多同事主动放弃正常换休,投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辖区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明显提高,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改善。

理性执法,做交通管理的放心人

从警以来,张晓亮始终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应相结合的执法理念。在他看来,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最重要的是让违法者认识到违法的危害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他也在全中队积极倡导“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顶格处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警告教育”的工作方式。

在处理交通违法的时候,张晓亮总是通过平和的态度和耐心细致的解释,拉近与被处罚者的距离,化解抵触情绪,得到违法驾驶人的理解和尊重。2018年“春运”期间,张晓亮组织带队开展“酒驾”、“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行动17次,查获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21起、非法营运交通违法行为3起,四类重点车辆四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2起,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00 余起。其管理、处罚均得到了被管理方和被处罚人的认同。

对查获的I起客车超员、2起疲劳驾驶及1起货车超载30%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他逐一约谈相关企业, 对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对辖区客货运企业起到了有效地警示作用。

面对该中队不少民警、辅警都是年轻人的实际情况,张晓亮既当领导又当兄长。在工作、纪律、作风上严格管理,毫不留情,不仅要求大家严格执法、规范取证,甚至连执法执勤时的举止礼仪,他都一一进行要求。在生活中,他和年轻民警、辅警打成一片,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情绪变化,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中队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家的职业荣誉感。

换位思考,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到一线工作后,张晓亮始终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将“执法为民、服务人民”落到实处。2018年腊月二十九,中队查获1起饮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违法行为人廖某已60多岁,文化程度低,又有轻度残疾,靠长期在市区周边打零工为生,经济十分拮据。

当天取证等程序结束后,已是晚上11时许,城市公交车早已收班,他驾驶的摩托车又因未购买“交强险”被暂扣,廖某一时不知道怎么返回距离城区20多公里的旌阳区德新镇家里。获知这一情况后,张晓亮主动替廖某联系来出租车,并自己掏腰包拿出100元作为车费,让出租车司机将其送回家中。

正月初二,在“春雷一号”专项行动中,一中队辖区发生1起严重阻碍执法案件,违法行为人代某拒不配合执法,并用语言和行为威胁执法人员。为避免在现场激化矛盾,张晓亮将代某口头传唤到该中队接受调查。在前往该中队驻地途中,代某又扬言找人围攻该中队。

通过与代某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张晓亮了解到,代某从小父母离异,自己曾两次因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存在严重的仇视警察、仇视社会心理。他一方面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大队进行了汇报,提前协调辖区派出所做好应急准备。另一方面,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代某讲透其行为和后果的严重性。经过张晓亮的努力劝说,代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接受了处罚,并向执法人员真诚道歉。

随后,针对代某再次回归社会、通过送外卖谋生的实际情况,张晓亮和该中队同事及时协调,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提请为代某取回其摩托车,使其尽快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张晓亮常说,“虽然第一不是每一个都能做到的,但是做第一的心却是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有的”。从警以来,他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一名平凡的交警,他和同事们一起,用平凡的生命,不断描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美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