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龙蟒全面深化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体制

www.scol.com.cn (2018-11-14 17:2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更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近年来,德阳龙蟒磷化工公司为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体职工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小组,建立完善了《龙蟒磷化工公司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通过严格执行制度规定,逐步实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服人、以制度育人。

奖罚分明,促进全员参与。实行月末评比,对未发生安全事故的车间、部门,公司每月给予人均奖励100元,同时鼓励职工自查自改安全生产隐患,对于查出安全隐患并整改落实的,一并给予奖励,截止2018年10月,已兑现10万余元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奖励,充分提高了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对隐患排查不力、整改治理不到位的车间、部门及个人,通过批评教育、指导整改、罚没奖金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截止目前,共批评教育30余次,指导整改10余项,处罚20000余元。

突出重点,强化排查措施。针对企业生产事故易发环节和隐患风险点,由车间负责人每周组织车间职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并根据查找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同时召开月度、季度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办公会,结合问题台账,现场指导隐患整改,指定专人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从制度建立执行至今,该企业有效规范了车间职工安全生产操作行为,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全面实现了“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全覆盖、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拉条挂账,深入整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分类梳理,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清单化管理。要求能马上整改的,必须立知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岗位分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责任到每个人头上,同时倒排整改工期,按周将整改进度上报分管负责人,力争监督检查环节全覆盖、整改治理过程全跟踪。截至今年10月,龙蟒磷化工公司共排查隐患553条,已整改销账552条,整改率达99.8%。

宣传引导,提升防范意识。按照“安全生产事故无大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无死角”的工作思路,在各个车间制定张贴了安全生产操作流程表,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转发转载全国各地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生产的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同时召集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车间、部门负责人积极参加各级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并就安全理论基础知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安全隐患处理办法等内容不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内部培训,坚持做到宣传与实例相结合、指导与实际相结合。

据悉,接下来,德阳龙蟒磷化工公司还将通过网络继续教育培训、邀请专家授课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企业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