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镇:多点开花,用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1-14 12:0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县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三十二

四川在线消息(伍钱森)“永安镇地处中江县中部,县道三金路穿境而过,地势狭窄。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助天然地理优势,以中江柚(永安柚)为龙头,发展藤椒、药材、桃、李和清见、爱媛38、不知火杂柑等产业,覆盖了全镇18个村。”在永安镇党委书记赵良超的眼中,特色优势产业多点开花,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中江永正柚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是永安镇的一家集中江柚(永安柚)的苗圃培育、技术改良、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与成都相关公司合作,现正打造有机认证的中江柚和进行商标注册。下一步将申请地理标志,加强市场销售管理,限制低质产品销售,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我镇现种植中江柚(永安柚)3700亩,分布在全镇18个村,其中成片1700亩。我们大力加强对散户的种植与管理技术培训,提高产品质量,积极打造有机中江柚(永安柚)这一品牌,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赵良超介绍道。永安镇的中江柚年产量约20万斤 ,已逐渐成为当地农业产业的龙头。

走进永安镇金山村金亿杂柑基地,两名务工人员正在给清见、不知火的果子套保护袋。“我经常来基地打工,一个月可以挣800块。这不,我们这几天给果子套袋就套了8万个呢。”金山村村民姚大秀高兴地说道。

“我家今年已经在基地挣了五六千元了,这比我种庄稼轻松且收入多得多。”金山村贫困户杨若明高兴地表示。

据基地负责人之一、金山村支部书记王泽明介绍,金亿杂柑基地流转土地130亩,总投资81万,其中争取到国家扶持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现栽植有“爱媛38”5000余株、“清见”2000余株、“不知火”3000余株,基地还建有育苗区、母本园区,并以间种白芍、丹参等中药材增收。在产业扶贫方面,基地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群众务工等方式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共流转贫困户土地8亩,吸纳4名贫困人员长期务工,年发放务工工资2万余元。

基地建起来了,果子也成熟了,怎样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呢?镇、村通过引导业主先期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协助联系到销路,打造本地品牌;再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带动附近村民种植。

“我们将向附近群众提供果树苗和免费技术指导,待群众有收益了再收回树苗的成本。”王泽明介绍道。

“我们计划以基地为龙头,带动群众发展杂柑种植,努力把金山村打造成杂柑产业基地。”赵良超指着基地对面的山坡规划着,如果栽种果树后,无论什么原因,群众不愿意继续种植管理了,基地将会回收管理。比如春见的市场价是8元每斤,每亩可收获2000斤,按批发价5元每斤算,群众的纯收益会达3000元每亩,比纯粹流转土地收益要高得多。”赵良超细细地算着。“再不济也有2000元每亩,况且我们这里的土壤种植的杂柑味道特别好。”一旁的王泽明补充道。

“春节回家看到村里荒地较多,在家种地的多是60来岁的老年人,看到这一切我很心酸。作为红马村人,我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流转土地发展产业,带动村民们致富。”红马村村民吴绍恩接受电话采访时这样表示。吴绍恩在成都办有企业,一心想发展产业助力家乡父老增收,同时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村民在基地打工每天至少可以挣50元钱,藤椒成熟了采摘1块多钱1斤。”

据了解,红马村吴绍恩的藤椒基地,今年初以300-500元每亩流转土地168亩,全部种植了藤椒。

“部分村民当初不太理解,宁愿将土地丢荒也不愿流转。我告诉他们说我不是来赚钱的,只是想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增加大家的收入。”吴绍恩说道,“这不,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前几天就有人催我回家签合同,准备流转4-5百亩土地给我主要发展藤椒产业。”

“以中江柚(永安柚)为龙头产业,结合红马村的藤椒与药材桃子、黎家村的李子、丰收村的核桃、金山村的杂柑等产业,全面推进我镇的乡村经济振兴。”赵良超信心满满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