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少跑路 旌阳区劳动仲裁积极破解“送达难”

www.scol.com.cn (2018-11-13 19:4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今年以来,旌阳区劳动仲裁院以创建群众满意的公共人社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探索便民、高效的群众办事流程,改进仲裁文书送达方式,努力让群众少跑路。

过去,对当事双方需要领取的法律文书采取直接送达的方式,若不能成功送达的,便采用邮寄送达、留置送达或公告送达等方式。如果一方当事人不配合或者有意回避,既不利于提高办案效率,也使得另一方的劳动维权时间成本过长、往返跑仲裁机构次数增多,当事人的权利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从申请仲裁立案到结案,以往申请人总计需要到仲裁机构的次数为4次、被申请人需要到仲裁机构的次数为3次。

据介绍,为提高办案效率,让群众少跑路,旌阳区劳动仲裁院不断寻求法律支撑依据,探索出在立案时通过签署“送达地址、送达方式”确认书来实现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此举可有效实现被申请人来1次仲裁机构处理争议的愿景。

如何确保办案环节的客观公正和于法有据?旌阳区仲裁院改善了必要的办案设备,做到“电话录音、备份保存”。一方面,有效遏制一些不守诚信的当事人推诿逃避现象;另一方面,为从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可以要求其在电话中提供准确的法律文书送达确认地址并由仲裁院邮寄送达,以避免拖延诉讼进程现象,减少了公告次数,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