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交通运输局:把脱贫攻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www.scol.com.cn (2018-10-24 10:03: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二十五)

四川在线消息(陈丹 记者 张渔)“大家都到了吧?准备好了我们就出发!”10月20日大清早,在中江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大院,局长邓斌对整装待发的同事们说道。没有过多言语,帮扶干部职工便迎着淅淅沥沥的细雨,前往所联系帮扶的乡镇,开始了又一天的扶贫工作。

“阳大爷,吃了饭没有?”帮扶干部彭寿华来到了通济镇建民村3组阳本文家中,熟络地打着招呼。“刚刚吃了,这么冷的天气,你们又来看我了。”阳大爷乐呵呵地说道。“现在孩子成绩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就告诉我们……”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聊开了。

今年69岁的阳本文一家四口人,儿子是残疾人,孙女、孙儿还在上学,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助他脱贫致富。

彭寿华介绍,按照扶贫相关政策,阳本文主要享受了独生子女残疾补助金、D级危房改造,考虑到阳本文的具体情况,县交通运输局主动联系企业,每月资助他在读大学的孙女每月500元生活费。

据了解,今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会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为通济镇捐赠帮扶资金10万余元,主要用于该镇贫困户在就医、就学、房屋维修等方面政策补助后的不足部分。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干部帮着阳本文申请助学金、生活救助等,解决了很多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去年,他砍柴不小心弄破了手,导致伤口感染,通过新农合报销,自己只付了10%的费用。”建民村村支部书记王福说道。

“在政策范围内,我局协助镇村落实并督促贫困户加快‘两建三改’项目实施,做到了应享尽享,主动联系医院帮助部分慢性病患者落实医保政策。”邓斌表示。

“倪局长,你走访了几户了?我刚刚买了一点土鸡蛋,再去走访另一户帮扶户。”帮扶干部康年彬和副局长倪宗元在蜿蜒的村道上相遇,相互打着招呼,这已经成了每次开展帮扶工作的常态。

据介绍,从今年8月1日起,全县交通系统结对帮扶通济镇11个行政村,结对帮扶贫困户492户1183人,并根据安排,选派9名优秀干部到永丰乡保和村、通济镇土桥村等22个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

“老伍,你家里的房屋改造享受补贴没有?慢性病医疗帮扶可以享受什么你知不知道?”彭寿华来到倪宗元的联系帮扶户家中,督导检查帮扶工作落实情况。“享受了的嘛!多亏现在政策好,帮扶干部也负责,不然我哪里懂这些嘛!现在好了,房子修了新的,家里电视、冰箱啥都有了,我还考了一个电工证,有了一门技术,挣钱也要轻松一点。”想着未来的日子,通济镇文桥村6社的伍仁安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我们组织各帮扶村实行交叉检查,相互学习,相互观摩,达到共同推进的效果。通过采取进村入户的工作方式,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进行核查甄别,列出‘回头帮’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有效解决致贫返贫的‘疑难杂症’。”倪宗元说道。

据悉,该局对照“一超六有”建立目标台账,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会同乡镇对收入难达标的贫困户落实镇级公益性岗位,住房不达标的落实建房政策,缺水、缺电及电视的落实人饮工程、电力安装和电视购买及信号接入,并适时开展“以购代扶”帮扶活动,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