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0-17 11:55:29)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依法治市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和“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法律意识,提升依法监督、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措施有力扎实开展“七五”普法

为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的开展。

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决议,结合德阳本地实际,市第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定期对“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调研,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专题调研、任后履职监督、执法检查等重点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工作的开展。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每年研究制定“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法律进机关”实施方案和学法用法工作方案,把普法工作与常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检查、同考核。同时,积极做好年度法治评估方案,建立健全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律进机关”台账,并进一步完善普法责任清单,督导政府执法部门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成立依法治市科学立法工作组,编制《2017—2021年立法规划》和每年度立法计划,做好了首部地方性法规——《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的报批、宣传、实施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德阳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的审议、修改工作。围绕绵竹年画保护和发展、城乡规划管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市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等立法项目,组织开展调研、起草、论证等立法准备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一把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常委会和主任会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干部学法述法等制度;积极开展“书记讲法”活动。同时高度重视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机关党务干部、党员等培训工作中,把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纳入学习培训内容,组织集中学习了《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切实增强了党员的法纪意识、规矩意识。

两项特色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引导开展了深化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建设、建立地方立法协作推进机制两项特色创新工作,并走在了全省前列。

2015年4月,我市首次以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名义联合召开全市乡镇人大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广汉经验,在全市22个乡镇先行开展试点。市委将抓好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示范建设和全面推广写进了《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列为人大工作的重点内容。目前,全市119个乡镇已全面建成代表小组工作室,为代表依法履职、依法监督、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建立了良好的平台。乡镇代表小组工作室的建立运行,为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很好地规避了代表个人履职的局限性,又能充分发挥代表的主观能动性,使代表成为法律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员,民情、民意、民智的传达员,政府推进工作的监督员,促进了代表履职的常态化、规范化、具体化。

2017年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地方立法工作推进大会,宣布成立德阳市地方立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随后,组建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立法起草组,严格按照全市立法工作推进会的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两个立法项目的立法前调研、草案起草、论证听证等工作。起草组牵头部门主动“开门立法”,通过发布公告、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面向全市广泛征集立法需求,认真了解、梳理群众的诉求以及德阳市在城市管理、物业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法工作,提高地方性法规的可操作性,增强立法工作的现实意义;在草案起草过程中,两个起草组组织开展10余次研讨会、座谈会,对草案的条文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对各部门的内容进行集中研讨,将争议提前解决,极大地提高了草案的质量。在此基础上,组建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立法督导组,强化监督,保证立法进度按期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除了听取起草组、督导组的工作进展汇报之外,还要组织开展相应综合性的立法工作,协调解决立法过程中出现的部门推诿扯皮、职责不清以及其他复杂问题,并掌控整个立法进程。今年立法工作开展以来,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对两部地方性法规草案中涉及到的部门职权交叉、责任不清等问题进行研讨,并最终达成一致。(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