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1岁多小孩误吞硬币卡食管 德阳援彝医生妙手巧取

www.scol.com.cn (2018-10-17 11:32: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余红梅 曾洁 记者 张渔) “出来了,出来了!”10月11日下午,凉山州甘洛县人民医院内镜室传出一阵欢呼的声音,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彝医生及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成功为一名1岁多的患儿取出了卡在食管的一枚硬币。

据了解,患儿1岁零9个月,自10月10日下午误食了不明东西后就一直拒食,呕吐,哭闹。10月11日,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在进行胸部DR检查后,考虑食道异物,医院消化科医生阅片后,证实患儿吞食了一枚硬币,位于食管处,情况很危急!

据医生介绍,考虑到患儿小,风险大,一旦异物夹不住掉进气管,则会造成气管堵塞,呼吸困难,进而危及生命。主治医生立即联系经验丰富的麻醉师及对口支援的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曾洁医生会诊。

“由于儿童食道相对较窄,异物并没有进到胃里,而是卡在食管入口处。儿童的食道很薄,硬币卡住之后再进食可能会造成滑落,继而造成食道穿孔、破裂,继发纵膈感染,严重的可危及生命。”曾洁医生说。

经反复讨论,最后决定就在医院胃镜室,采用全麻下行食道异物取出术。在麻醉科的协助下,曾洁医生在内镜下遥控操作异物钳,仅仅几分钟时间成功夹取异物后直接取出,患者也没有感到任何身体不适。看到孩子安然无恙了,家属这才长出一口气。

医生提醒,生活中时常会遇到孩子误将物品吞入食道的情况,比如误吞扣子、发饰、弹珠等,有些孩子甚至还将钉子、吸铁石等尖锐有害的物品吞进食道。若家长发现孩子误吞异物,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