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集体经济 广汉市西外乡1170户村民乐享“红利”

www.scol.com.cn (2018-10-12 16:43: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10月12日上午,广汉市西外乡楠林村在村委会会议室人头攒动,百余位村民代表齐聚在此,参加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员颁证暨首次分红大会,据悉,这是该村合作社成立后首次向股东发放分红。

西外乡楠林村共有村民小组16个,农户1170户、总人口3499人、耕地面积2000余亩。该村抓住作为广汉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村的契机,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和财政投入资金,通过入股、参股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

据悉,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将经营性资产380.72万元按村集体占30%、股民占70%进行量化,每人每股770元,以人为单位向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员发放股权证3438本,并按照每人30元首次向3426 位股民发放合作社2018年1至9月的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分红总额达102780元。

楠林村是广汉市第二个完成成员股权证书颁发工作的村,也是广汉市首家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的村。广汉市农业局局长胡智说,此次对成员颁发股权证和分红,体现了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由抽象的“共同共有”向量化的“按股共有”转化,实现了“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赋予了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权、管理权、监督权、收益权,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集体经济组织长期积累的成果和集体资产发展壮大的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