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www.scol.com.cn (2018-10-12 16:11:17)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在市区亭江街一居民小区内的胜利堰一暗涵洞出口处,几名身着安全防护服的工人正把一斗车散发恶臭的乌黑淤泥,从光线昏暗的暗涵洞运来这里,然后在岸上人员的操作下通过吊装机械吊上岸边……这是10月10日下午,记者看到的情景。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底,他们按照上级要求,牵头组织市级相关单位对市区黑臭水体进行了初步排查,通过水体现场走访调研,并结合居民投诉信息,从感官上初步判定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和胜利堰4条疑似黑臭水体(沟)。2015年11月,该局委托旌阳区环境监测站对这4条疑似黑臭水体(沟)进行水质调查与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为重度黑臭,胜利堰无黑臭;根据相关要求,将穿城堰和丁家堰两条重度黑臭水体上报到《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于2016年3月向省住建厅书面上报明确了穿城堰、丁家堰为黑臭水体,并制定了整治方案。胜利堰偶尔出现水质不良有居民投诉现象、干河子为丁家堰重度黑臭水体的支沟,为彻底消除城区黑臭现象,我市仍然决定将其一并纳入到2017年黑臭水体整治项目。

我市4条黑臭水体总长28.82千米:穿城堰长度11.8千米,明渠580米,其余全部为暗涵;丁家堰4.75千米,暗涵520米,其余为明渠;干河子2.97千米,明渠220米,其余为暗涵;胜利堰9.3千米,明渠2千米,其余为暗涵,其中支流安乐堰3千米。

绵远河为沱江正源,是德阳市母亲河,2002-2006年,市委、市政府以污水治理、环境治理、完善功能对过绵远河城区段的16.1千米重点整治,实现了“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但城区的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4条黑臭水体不断地向绵远河输送污染水体,影响了绵远河的治理效果进而对沱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对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立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根据现场踏勘,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渠道污染严重,渠道内存在不同程度的淤积水体发黑发臭,属于典型的黑臭水体。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极差的感官体验,直接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品质,城市形象也受到影响。

“2017年8月,市政府常务会确定该项目由德阳蓉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融资自建,并将总投资调整至3.055亿元。2018年3月,市政府会议同意项目业主直接委托中机六院作为本项目设计单位。目前,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已经办理完毕,施工劳务班组已招标17个,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淤泥堆场已经具备堆放能力,现在穿城堰开工26个点段,清淤泥2.2千米;丁家堰开工3个点段,清淤泥0.65千米;胜利堰开工37个点段,已经清淤2.25千米。截至9月,共计完成清淤5.1千米。按照四川省住建厅要求,计划2018年完成整个工程的80%以上,其中: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全面完工,穿城堰2019年底全面完工。”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