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千年德孝文化  旌阳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21 15:5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在距德阳市区西北19公里的旌阳区孝泉镇,以其独特的“德孝文化”享誉古今。孝泉自古物阜民丰、文脉浩荡,是中国“二十四孝”之一“天下第一孝”东汉大孝子姜诗故里,一门三孝,因孝生泉,因泉得名。迄今,“涌泉跃鲤”、“安安送米”等故事如清泉流芳,化育子孙。历经2000多年传承与弘扬,“德孝文化”已成为这座被历史与文化浸润的川西古镇的灵魂,也成为旌阳区的核心文化旅游资源。

当前,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作为有着千年德孝文化的旌阳区,如何充分挖掘其内涵及价值,并使之成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旌阳区正在不懈探索和实践。

阵地+活动   千年德孝文化焕发生机

“百善孝为先”。旌阳区孝泉古镇是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东汉大孝子姜诗的故里,汉代叫汛乡,后因“一门三孝”“孝感天下、清泉满地”而得名。“德孝文化”在孝泉古镇历经2000多年传承与弘扬,已成为这座被历史与文化浸润的川西古镇的灵魂,崇德向善、孝心孝行成为旌阳人代代相传的不竭动力。

孝泉镇因“一门三孝”、“孝感天下,清泉满地”而得名。大孝风范,造福百代。孝泉从古至今多出孝子孝媳,在孝泉,感人至深的德孝故事俯拾皆是。优秀传统不断得到延续传承,得益于旌阳区不懈创新弘扬德孝文化。

早在1996年10月,旌阳区依托当地延续1000多年的祭孝民俗和人文遗存,在孝泉投资3700万元修建“中国德孝城”,孝泉镇上共有32条街道,皆以“德”、“孝”命名。如今走进中国德孝城,能看到姜公坟、姜孝祠、古代二十四孝雕塑群、一门三孝故事长廊、孝子桥、孝子亭、孝泉井等一大批德孝文化特色景观。

不仅仅如此,孝泉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孝子孝媳孝星”、“好公公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同时,先后出版了10余本以德孝文化为主题的书籍,《孝泉与孝文化》被作为孝泉民族小学的教材使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孝敬、懂得孝敬,养成孝老敬亲的美德。

旌阳还以活动为载体,把德孝文化播撒到机关、农村、社区、学校和企业。每年定期开展孝文化旅游周、孝泉上九会、感天大孝祭和孝老敬亲活动,以及定期评选表彰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孝子孝媳、校园和班级小孝星评选活动,德孝文化校本教材进课堂,从传承弘扬到全民实践,从民俗活动到道德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德孝文化受众群体,以鲜活榜样带动人,以日行孝敬教育人,让更多的人学会孝敬、懂得孝敬。

如今,孝泉古镇德孝之风犹存。每年,孝泉古镇都要举办上九会、孝文化旅游周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看稀奇”。孝子、孝媳、小孝星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更是当地一大盛事。

挖掘德孝文化   探索文旅产业新模式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依托“文化+旅游”模式,近年来,旌阳区正在打造“德孝文化”产业片区。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旌阳区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对龙护舍利宝塔、姜公祠、姜公墓、清真寺、武圣宫等人文遗存全面进行维修保护;2006年,民间传说“安安送米”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龙护舍利宝塔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姜孝祠、姜公坟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推动孝泉古镇建设,旌阳区科学规划,依托德孝文化、川西坝子泉堰等文化资源,尤其注重将建筑风格统一为明清格调,这为旌阳区发展第三产业奠定了基础。“我们有传承千年的德孝文化以及历史遗存,我们还有一定的区位优势。”提及孝泉古镇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孝泉镇党委书记廖成霖介绍,除了博大精深的德孝文化,孝泉还有邻姑泉、跃鲤泉、姜公泉、洪家泉等众多泉眼星罗棋布。

同时,孝泉镇处于以三星堆为核心的古蜀文化旅游圈的中心地带,是新九寨旅游环线(德茂路)的必经之地,省、市、区级7条公路汇集地,这一切都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先天条件。

旌阳区孝泉镇党委书记廖成霖说,多年来,旌阳区通过活动载体不断宣传推荐德孝文化,在吸引游客走进孝泉镇的同时,镇上也在探讨如何能够更好的留住游客,让游客参与进来,更好的体验德孝文化,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的助力德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目前,孝泉镇每年定期开展的孝文化旅游周已经成为旌阳区精心打造的最主要文化旅游活动之一。上九会、城隍出巡、感天大孝祭、放河灯、打清醮、漂乡、讲圣谕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孝泉果汁牛肉、牛排火锅、麻饼等舌尖上的美食更让人垂涎三尺;孝泉推出以“感受二十四孝安安送米,品尝地道清真牛肉全席”为主题的自驾一日游品牌旅游线路吸引了不少人气。

廖成霖表示,目前孝泉镇正在和一些中小学联合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活动,效果比较好,下一步,孝泉镇将联合旅游公司开发以徳孝文化体验为主的旅游产品,希望将文化和旅游深度结合。

旌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旌阳也期待寻找更多、更高层次的平台大力推介“德孝文化”这张贯通古今的文化名片,继续挖掘德孝文化,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发展,为德阳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旌阳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