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国家非遗传承人李芳福:76年如一日坚守技艺的纯粹

www.scol.com.cn (2018-09-21 15:52: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绵竹88岁年画艺人李芳福成功入选。76年来,李芳福在工艺上一直坚持最传统的技艺,刻版、做纸、印版、上色、分水、勾线、点金及点睛,用手工制作每一幅年画,而他的画作也成为绵竹年画中的珍品。他说,只想让这份传统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

坚持创作76年  掌握年画全套技艺

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绵竹市区的安国巷,当地人又称之为“肥猪巷”,街两侧排列着许多画坊,李芳福的年画作坊就在巷子一角。2003年从老家拱星镇搬到这里后,已经过去了15年。直到今天,李芳福和老伴依然每天准时打开卷帘门,开张迎客。

说起早年学画、卖画的事,李芳福就有很多话要说。李芳福幼年父母早亡,12岁就开始当年画学徒。在那个年头,制作一幅绵竹年画,需要众多的工匠参与,因此懂得整套技艺的人较少。

为了掌握完整的技艺,李芳福想方设法“讨好”那些工匠。然而半年过去,依然没有成功。于是,李芳福自己动手钻研,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有所成就。40多岁时,李芳福就已经成为闻名乡里的年画艺人。

如此一来,李芳福慢慢发现了年画市场,也逐渐打开了销路。不过,这都是几十年前的陈年旧事了,如今,虽然已是八旬老人,但李芳福依然坚持每天守在作坊里,“想画的时候就画一点,不会要求自己每天完成多少”。

“画画心态要平和,如果想着靠画画挣好多钱,无论是谁,画出来的画都不好。”李芳福说,每个画家画的都是自己的心态,“心里幸福,配出的年画颜色才平和;心态不平和,心里勾心斗角,画出来的就是勾心斗角。”

早些年,也有年轻人向李芳福拜师学艺,但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年轻人吃不了苦,刚摸到就想发财,就想靠这个挣大钱。”老人说,如今只有自己的儿女和孙子还在跟着他作画。

匠心坚守  只为传统技艺的传承

在德阳绵竹,当地每年都会举办年画节,年画节期间,李芳福老人都会到广场上展示、售卖自己的作品,向大家讲解他的画作,老人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年画、喜欢年画、学习年画,能让这么传统技艺得以传承。

不仅仅如此,每年寒暑假,李芳福老人还会在绵竹拱星镇的作坊里开设兴趣班,免费教小朋友学习画年画。

在老人看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年轻人喜欢从事年画行业的越来越少,尤其是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年画创作人现在都开始使用半机械化创造年画。李芳福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副常规的年画全手工创造出来卖50元,利润只有10元,使用半机械化创造出来卖40元,利润却能达到20元。

“如果不用传统手工技艺,那创作出来的还叫绵竹年画吗?”效率和经济效益虽然提高了,但老人却在隐隐担忧:大家都使用半机械化,时间长了,会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以后这门技艺会不会失传!

在李芳福的影响下,儿子、孙子都相继跟着他学习年画创作,孙子李德敬大学毕业后,更是放弃了已经录取的研究生学校,回到绵竹跟随爷爷一起专心作画。李德敬说,“爷爷和爸爸一直在坚守着年画的传统技艺,他不想让这份技艺失传,也想给绵竹年画做点事情。”

“我现在正在努力学习,掌握完整的绵竹年画创作技艺,因为这个是绵竹年画的根。”在李德敬看来,传统年画的技艺是绵竹年画的生命力,只有将这套技艺掌握好,绵竹年画才能谈得上传承与发展。

现在,李德敬还正在对绵竹年画进行理论研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绵竹年画的理论书籍,我想系统研究绵竹年画,包括年画创作的技法、艺术价值等等。”李德敬希望能通过书籍,让更多的人了解年画、爱上年画,让绵竹年画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其实,除了传统的年画艺人对这份非遗技艺重视,长期以来,绵竹当地政府也一直将绵竹年画作为传承城市的文化根源,作为提高城市品质和品位的有效途径。在打造绵竹年画村的同时,年画村也建立“民俗文化产业园”,并集绵竹年画的制作、展示和销售于一体。同时,绵竹每年都举办年画节,并培育绵竹年画艺人、传承人,创新绵竹年画产品,支持绵竹年画实体走出去,以推动年画的保护和传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