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帮扶干部:用“辛苦指数”换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www.scol.com.cn (2018-09-21 15:46: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十五)

四川在线消息(邓怡文 记者 张渔)“今天又该走亲戚去了!走,出发!”秋阳杲杲,丹桂飘香。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9月17日一大清早,中江县各级各部门帮扶干部带着责任、怀揣激情,已经前行在扶贫帮扶的路上,“连轴转”是他们的常态。

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视贫困户为亲人,真诚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急民需、解民困、顺民心,把老百姓的大事小事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去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帮扶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把脱贫攻坚当家事,把贫困群众当家人,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用帮扶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用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换取贫困群众的新生活,这样做值!”中江县统计局帮扶干部张凡一大早就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王大秀家中,看到老人正准备晾晒稻谷,张凡抢上前去帮忙。

82岁的王大秀家住中江县太平乡同沟村2社,年老体弱、视力二级残疾。接连几天的阴雨愁坏了老人,终于在今天赶上了一个好天气,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在田里忙着抢收稻谷,只剩老人独自留在家中。老人一个人在家闲不住,便翻晒前几天收获的稻谷。

张凡和县统计局的另外两名帮扶干部也赶紧上前帮忙,几个人搬的搬、耙的耙,忙活了好大一阵,终于把近千斤的稻谷摊开晾晒好了,他们的额头已经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你们这些干部也好,每周都来关心我,今天又来帮我做活路,还提前给我送月饼,简直不好意思嘛!”王大秀握住张凡的手,高兴又感激地说道。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中江县兴隆镇舒坝村4社的贫困户廖先福正为收回家的谷子晾晒不干而发愁。得知这个情况后,兴隆镇帮扶干部、舒坝村村支部书记唐小刚叫上村主任王小华等人,一大早就来到了廖大爷家中帮忙晾晒稻谷。

“廖大爷,今天天气好,前两天打的谷子今天可以晒干了。把扁担和箩筐找出来,我马上和王主任帮你把这些谷子弄出去晒了。”唐小刚一边说,一边拿起大扫帚扫院坝。“王主任,你来装我来挑,晒完这些我们赶紧去下一家帮忙。”经过大家的努力,十多担谷子很快就晾晒开了。

“我们的干部都是干实事的干部,谁要说他们的不好,我第一个不答应!知道我家里缺劳动力,唐书记他们就时常来帮我们干农活,还来买我们家的各种农产品,现在我们屋里的东西不愁卖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廖先福高兴地说道。

“陈大娘身体好点没有,这几天天气变化大,注意不要感冒了。走路稍微慢一点。”“伍局长,谢谢你挂念,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么好,现在政策也好,我要把身体养好,好好享福。”一大早,县水务局帮扶干部伍建明就来到东北镇老桥打村4社陈孝珍家中,与老人拉着家常。

“前段时间陈大娘家正在改厨改厕,她腿脚不方便,我今天就过来看看有没有什么能帮得上忙的。”看到陈大娘家改厨改厕己完成,院子里还有施工废料,伍建明一边和同事说话,一边撸起袖子到院坝里清理了起来。

“老高,房子还满意不?”“满意,非常满意,感谢你们,感谢党委政府!”在中江县杰兴镇凤鸣村1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传茂家新房门前,杰兴镇帮扶干部邱大辉一大早就前来查看工程进度,和工匠们一道架房梁、拌水泥。

高传茂家原本的房屋是土坯房,四处漏雨,门前没有院坝,入户路也十分狭窄,居住条件不仅差而且非常不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邱大辉立即来到高传茂家中,了解其改建房意愿,耐心讲解土坯房改建政策,帮助其核算拆建房费用,联系杰兴镇信用社协助其贷款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并及时联系工匠进行初步规划,协调新房选址,“一条龙服务”地帮助高传茂建起了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

“最感谢的人就是邱书记,修这个房子,可以说他全程都在为我服务,他说新房修好了还要来帮我搬家。他能这么帮助我,我也越活越有劲头了!”看到主体已完工的新房,高传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邱大辉也表示,看到帮扶有了实效十分欣慰,他将持续跟进土坯房改建进程,帮助高传茂尽快入住新房!

9月17日一大早,永兴镇帮扶干部就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引导贫困户打扫卫生。

七星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定秀,因年纪大行动不便,导致屋里、屋外环境卫生差。七星村第一书记周琳琳便带领驻村工作组走进徐定秀家,帮忙打扫院子、整理房间、清洁厨房等,忙活了一个上午,徐定秀家里里外外的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太感谢你们了,又来帮我打扫卫生,以后我自己还是要经常把卫生搞好,干干净净地住着人也舒坦。”看着自己家变得很干净整洁,徐定秀连声道谢。

“邱书记,你又来看我了啊,你们这些干部简直太有心了。”看到邱祥金,李流才高兴地打着招呼。

现年69岁的李流才家住中江县悦来镇泉塘村4社,年老体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风湿关节炎,是悦来镇党委副书记邱祥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看到李大爷费力地在路边上晒谷子,颤颤巍巍的步伐着实让人既担心又心疼,邱祥金赶紧上前将耙子拿过去帮忙。

“你这么大岁数了,快莫做这些哦,热到、累到都要不得,你去休息我来做。”经过一个来小时的努力,邱祥金把李大爷家的600多斤谷子摊开晾晒好了,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额头流了下来。

“邱书记,你每周都来看我关心我,前段时间又帮我打了路修了院坝,还把厨房厕所给我整漂亮了,今天又来帮我做活路,我哪门好意思嘛!”李流才紧紧握住邱祥金的手,感激地说道。

“要想把扶贫工作做出实效,靠的是每一位扶贫干部那一颗真诚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心,靠的是扶贫干部真正把双脚踏在泥土地上,真正向群众宣传好、落实好扶贫政策,做到真帮实扶。”这是全县广大帮扶干部的心声。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虽然扶贫路上充满了艰辛与苦累,但中江帮扶干部从未停下脚步,因为他们有责任、有使命,有一颗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炙热之心。正是这些真情,在中江广大农村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脱贫画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