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以购代扶”暖人心 脱贫奔康添信心

www.scol.com.cn (2018-09-14 11:2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十二)

四川在线消息(邓怡文 记者 张渔) “代大姐,你这些菜籽大概有多少斤?平时卖多少钱一斤哦?”“大概有三四百斤,我们往年都卖的3块钱一斤。”星期六正值扶贫工作日,上午9时,中江县仓山镇飞乌村贫困户代明秀家中热闹非凡,县人防办帮扶干部罗乐正和同事们一道,在代明秀的家中商量着帮助其解决油菜籽销售问题。

“现在家里正在进行危房改造,我一个人在家根本忙不过来,几百斤菜籽只有放在家里,没时间去卖,还好有帮扶干部来帮忙!”代明秀开心地说道。在了解到代明秀一人在家十分繁忙,根本抽不出时间也没有能力独自销售几百斤油菜籽的情况后,罗乐积极与仓山镇政府对接,为代明秀家中的油菜籽找销路。

“代大姐,这些油菜籽销售的事情我刚刚已经跟镇上联系并登好记了,到时候会有专人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购买,过段时间他们就会到你家门口来拉油菜籽!到时候你要记得称好秤,收好钱哦!”经过罗乐与镇上积极协调,终于帮代明秀联系到了油菜籽的买主,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不仅为贫困户农产品“找销路”,在全县扶贫工作日中,县人防办帮扶干部还“自掏腰包”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帮扶干部们通过一边购买农产品,一边与贫困户拉家常的方式,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向他们宣传扶贫相关政策,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状况,鼓励他们积极发展生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财富。

“大爷我看你种的这个花生还不错,你称一下有多少斤,我全部买了!”“太感谢了艾书记了,我正愁这个花生不好卖呢!”在仓山镇飞乌村,县人防办主任艾明带领着帮扶干部来到所联系的贫困户家中,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土鸭、花生等农副产品,并现场支付现金给农户,让贫困户们激动不已,个个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为了拓宽帮扶渠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我们本着为贫困户增收的初衷,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深入开展‘以购代扶’活动。一是形式多样,我们的帮扶干部每次入户均要了解贫困户近期是否有可出售的农产品,通过‘集中购买+自主购买’的形式进行认购;二是措施多样,对贫困户家中待出售产品进行订购,对家中无农产品的,通过预付定金的方式,鼓励发展种养业,解决贫困户缺少首笔成本资金的问题;三是因户施购,一户一单,结对帮扶干部‘点对点,户对户’到贫困户家中,利用下乡补助资金购买水果、土鸡蛋、蔬菜等农副产品。”艾明介绍道。

在中江县仓山镇华实村,县委农工委也组织党员和帮扶干部,走村入户,开展“以购代扶”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帮扶对象脱贫致富。

“这几只鸡我全部要了。”“这个冬瓜和南瓜看着还不错,给我称了吧。”“这些花生颗颗饱满,我要了,以后你家里还有些啥农产品,可以给我打电话,我长期购买。”在仓山镇华实村2社,县委农工委帮扶干部罗鸣正在贫困户家中购买农副产品。

“罗书记,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每次来都把我家里的这些农产品买走,价格还那么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面对多次前来购买农产品的帮扶干部,贫困户邓小兵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老邓,我们买的是你的劳动成果,你不必觉得不好意思,我们买你们的农产品一方面是为了用实际行动来帮助你脱贫,另一方面更是为了鼓励你通过双手来致富。你看,只要你勤劳,离致富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罗鸣鼓励道。

听说扶贫干部又来“以购代扶”,村民们纷纷拿出了自家的鸡、鸭、蛋、花生、黄豆、新鲜果蔬等各类农副产品,迎接“买主”的到来。

今年55岁的王远孝正开心地数着手里的钱。“今天我卖了2只母鸡,收入将近200元,真是太开心了。”王远孝开心地告诉记者,干部们买鸡鸭都是以高出市场的价格,并且是超过半斤的部分照一斤算,干部们付出了,贫困户收获了。

比王远孝收入更高的还有仓山镇踏水桥村的何远知,他养殖的8头共计2416斤的猪,全部被仓山镇政府以高于市场价1元每斤的价格收购,收购总价达19328元,除去养殖成本,纯利润达9180元。

“我们收购毛猪一般以高于市场价0.9-1.5左右一斤的价格收购,油菜籽一般高于5角一斤。从8月份开始收购,前期主要送市委机关食堂、市农业局、市住建局等部门食堂,现在批量收购,主要送市委、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建投公司、东电、剑南春等单位和企业。送食堂的,宰杀了稍微分割就送;职工购买的,我们要分割成小块并包装好,用冷链车送过去。下一步,我们还将收购预计7万斤左右油菜籽。”仓山镇副镇长兰顺中介绍道。

据了解,“以购代扶”活动不仅只是在仓山镇开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中江县各级各部门的“以购代扶”活动开展已成为了常态,在石笋、永兴、辑庆、瓦店……在中江县的每一个乡镇,都有帮扶干部自掏腰包购买农副产品的场景。“以购代扶”不仅鼓励了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解决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也为参与帮扶的干部提供了购买绿色生态农副产品的契机,贫困群众对这种“接地气”的帮扶方式表示热烈欢迎,让扶贫更加增添了几分温度,更为实现脱贫奔康增添了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