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江将建全国首个开放式土法沼气博物馆

www.scol.com.cn (2018-09-12 17:54: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9月12日上午,在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第五党支部与龙台镇沼源村支部举行结对共建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中江县与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将探索在沼源村建立沼气博物馆,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开放式土法沼气博物馆。

据了解,上世纪60、70年代,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中江县龙台公社五大队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发明了农村制取沼气的土办法,用于生活照明和做饭,并迅速在全县、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引起了强烈反响。该大队由于是四川沼气发源地,1981年农村乡镇体制改革,将五大队命名为沼源村。

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第四版《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物能源代替柴草和煤炭——四川省许多社队采用土法制取和利用沼气》、《“煮饭不烧柴和炭,点灯不用油和电”——四川省中江县龙台公社第五大队利用沼气的调查》两篇文章介绍了四川特别是中江县龙台公社五大队办沼气的情况。时任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知青、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看到该报道后来到四川学习办沼气。

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是全国唯一从事沼气科研、成果转化、政策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所,长期从事沼气行业发展的研究。按照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将在规模化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畜禽粪污秸秆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治理、生态休闲农业等项目开展合作,加强协作建设好“沼源特色文化村”和沼气博物馆,将沼气博物馆建成见证历史,传承精神,促进发展的科技综合示范体,助力沼源村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沼气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雷云辉表示,将利用沼气科学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和农村基层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把沼气科学研究所的技术落地,推动当地的农业发展,帮助沼源村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