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做实就业创业扶持,拓宽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9-05 14:4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七)

四川在线消息(陈丹 记者 张渔)“由于身患残疾,我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老人年迈,孩子又正在读书,需要照顾……外出打工挣钱,对我来说是不敢想的事。”谈到如何挣钱养家,中江县通济镇河珠村3组卢德俊曾经一筹莫展。卢德俊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上肢残疾、父母年迈、孩子尚幼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当时家中主要收入是妻子在通济一企业打零工,经济十分困难。

通过政府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帮扶措施的落实以及县就业局创业培训等工作的开展,卢德俊萌生了创业的念头。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卢德俊向银行申请了扶贫贷款,发展生猪养殖。经过两年的发展,成功实现创业:生猪养殖初具规模,现有生猪存栏30头,母猪3头……“目前,我正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卢德俊意气风发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中江县把农村人口就业创业,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劳动力就业创业扶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精准就业创业帮扶,有效拓宽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路。“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年龄特点和就业培训意愿,我们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到企业、扶贫车间、加工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县就业局副局长张勇华表示。

“现在我每个月收入有4000多元,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说起离家不远的凯达门业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中江县清河乡群众邓玉荣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据悉,凯达门业自落户中江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量招聘当地剩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截至2018年3月,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800余人,其中困难人口占20%,含精准扶贫户26户。目前,该公司四期一标段、二标段扩建项目工程已纳入筹建范围,预计四期建成后可新增300-400个就业岗位,解决更多人员的就业问题,进一步帮助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公司特别将生产中心7车间设为‘就业扶贫车间’,把覆膜、拉丝等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岗位设为就业扶贫岗位,待员工入职一段时间后,通过进一步培训再行转岗到薪酬更高的技术岗位。为实施对特定特殊困难人员的精准帮扶,公司帮扶小组成员深入调查研究,跟踪掌握新进困难职工的收入和工作情况,确保他们的收入得到保障,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因困施策、分类帮扶,对有初中以上学历的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岗位的技能培训,在同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困难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且给贫困职工月保底工资3000元作为基本的生活保障。”说起就业扶贫,凯达门业行政主管李强如数家珍。

据张勇华介绍,就业创业扶贫重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实行转移就业、推荐就业岗位;对有培训意愿的,实行送培训到家门、到企业进行登门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鼓励和支持他们进行创业,并给予创业补贴和创业服务……让贫困家庭劳动者拥有一技之长,实现稳定、长期和更充分的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扶持,旨在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主体成为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具有持续不断从市场获取财富的能力,分享市场积累的成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谈到就业创业扶持工作,张勇华看得更为深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就业扶贫技能培训,在仓山、继光、永太、龙台等乡镇开展就业扶贫培训专班,以培训点辐射周边乡镇、村,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拥有培训的机会,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