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县合兴乡:因地制宜攻难关 动真碰硬抓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8-31 15:07: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六)

四川在线消息(陈晋 记者 张渔)“现在我屋这个房子大变样了。厨房、厕所和城里人差不多,看到就安逸;入户路和院坝修起了,下雨天出门走一趟,再也不用踩一脚泥巴了……”说起“两建三改”带来的变化,家住中江县合兴乡孟家营村4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先文满脸的喜悦,“当了一辈子农民,修院坝、修入户路、改厕所、改厨房、改圈舍,政府还给我们补贴。现在屋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这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张先文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今年8月初,在乡、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张先文家开始修建院坝、入户路,改厨、改厕,8月17日,改建项目完工。整洁的入户路、宽敞的院坝、光亮的厨房、冲水的厕所,瞬间让张先文觉得,生活品质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合兴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以改善民生为基点,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狠抓“两建三改”工作推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后,合兴党委政府立即安排部署了‘两建三改’工作,并成立专班、落实专人,由联片领导督促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各村支部村委会,摸清底数,以村为单位确定改建数量、种类,‘见目标任务、见过程监管、见时间节点’,及时会商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合兴乡党委书记曾琳介绍。该乡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组织各村第一书记及有经验的建筑工匠到农户家中对标实体,根据农户使用燃料不同,饲养的家禽种类,因户施策,分类确定建设标准、细则。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该乡还将“两建三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逗硬奖惩。

“今年7月以来,合兴乡‘两建三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村镇办,在联系县领导和县村镇局的指导下,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及时向准备建路入户、建场、改厨、改厕、改圈的贫困户宣讲相关政策和操作规程,获得贫困户的支持认可。”合兴乡干部罗兴林介绍。为了抢抓时间和进度,合兴乡还明确了5支具备相关资质的施工队伍,细化项目单价和标准,督促按标准施工,杜绝跑冒滴漏。同时,加强过程监管,一天一巡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群众满意。

据了解,中江县合兴乡2016—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建三改”共涉及12个村、163户,其中,改厨112户、改圈73户、改厕91户、建入户路91户、建场88户,现已完成建设62户,其余贫困户“两建三改”工作预计在9月底全面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