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成:用自力更生 浇灌“脱贫之花”

www.scol.com.cn  (2018-08-15 17:5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肖开丰 顾朝辉 记者 张渔)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疾病,整个家庭陷入了贫困;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民,遭受苦难,却更加奋发图强。中江县辑庆镇柳河村9社的张成,用自己日复一日不懈怠的劳动,讲述了一个感恩奋进的脱贫故事。

2000年左右,张成年仅3岁的女儿发生意外,落水溺亡,沉重的打击让张成的妻子刘春琼一蹶不振,加之后来双下肢突然性瘫痪,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一家之主张成的肩上。“那时候,日子真的过得很艰难。我一个人,既要照顾老婆、儿子,又要到处打零工,找点赚钱的活。我记得最困难的时候,还向邻居、亲戚借过粮食……”回忆起过去,张成嘘唏不已。

2014年,张成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他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上了新房并成功实现脱贫。“不能光等着别人来帮啊,脱贫是我们自己的事儿,一家子的生活本来就是我的责任,自力更生才是出路,富裕的日子才更能长久。”这几句话,张成总是挂在嘴边,记在心里。扶贫更扶志,两年来,帮扶干部的耐心宣讲和大力支持,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张成想要脱贫的内在动力。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张成不仅种植了3亩多的庄稼、养了十多只鸡。一有闲暇,就到周边村社打零工,一年能挣10000元左右。他说,这既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花销,也能供明年即将上初中的儿子读书,虽说没有大富大贵,但也是知足常乐。

受今年天气影响,张成家地里的玉米倒了很多,损失将近一半。但是他并没有气馁,“天灾是不能避免的,我自己再努力多干点零工就是了。”和以前相比,现在的张成的性格变得更加乐观了,因为他坚信,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加上脱贫相关政策,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张成说,接下来,他要更加努力,不仅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还要鼓励、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自己一样尽快实现脱贫。

回眸自己的脱贫之路,张成在感激镇村干部帮助、扶贫政策支持的同时,更把这片感激之情化作了家庭发展的强大动力。张成和广大致富奔康的贫困群众,正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浇灌这朵即将绽放的“脱贫之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