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死营救五小时 罗江区人民医院为两名宝宝织就“救护网”

www.scol.com.cn  (2018-08-10 12:0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付娟)8月8日16:20,罗江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抱一个“紫色”的小宝宝冲进该院儿科,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当天的宁静......院内普儿病区一名一岁多的重症肺炎患儿,患儿面色及肢端紫绀明显,严重呼吸困难。两边多次开展抢救,罗江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直至21:30。病情稍微稳定后,两名患儿已分别转入上级医院治疗。

值班护士付娟、姚梅立即接过患儿,与值班医生李琼一同将患儿送至新生儿室的辐射台上,只见患儿面色、口唇、四肢末端重度紫绀,不断呻吟,口吐泡沫,反应极差,可见明显的三凹征。

当即医护人员马上为患儿清理呼吸道、建立静脉通道、吸氧、保暖、安置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患儿颜面部及四肢末端紫绀减轻,口唇也转为红润。大家稍可松口气,正准备把患儿放入新生儿暖箱的时候,患儿再次出现颜面部及肢端末端紫绀,血氧饱和度下降至60%。此时,儿科副主任周维早已赶到科室,在其指导下,对患儿一边实行CPAP,一边通知麻醉科医生前来进行气管插管。当麻醉医生赶到时,患儿突然出现呼吸暂停、心率下降,血氧饱和度下降至27%。见状,医护人员轮流对患儿进行新生儿复苏术,同时患儿实施静脉用药等急救措施。

经过10余钟的抢救后,患者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为了患儿能够进一步得到良好的治疗,医院当即与家属进行沟通,决定转至绵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抢救这个“紫色”宝宝的同时,普儿病区也收治一名一岁多的重症肺炎患儿,患儿面色及肢端紫绀明显,严重呼吸困难,医生李明张、颜福珍,护士长聂春茹等人全力负责抢救。

两路人马沉着冷静、迅速准确的实施抢救措施,新生儿室和普儿病区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胸外心脏按压进行着,正压通气进行着,静脉滴注也在进行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积极抢救,时钟指在19:40,“紫色”小宝宝的病情总算稍微稳定下来,普儿病区大宝宝的生命体征也相对平稳,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科室。

然而就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刚准备转运的时候,小“紫宝宝”再次出现呼吸暂停、心率下降,经呼吸道吸出大量血性分泌物,在两家医院的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抢救,胸外心脏按压、正压通气、静脉抢救用药的场景再次上演着.....

一个多小时后,小紫宝宝病情稍微稳定下来,随后转入绵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而此同时,普儿病区的重症肺炎宝宝也再次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在儿科医护人员和急诊科的全力配合下送至德阳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当两名患儿已分别转入上级医院治疗,直至21:30,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才得以安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