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娃登上韩国舞台 德阳戏曲走出“国门”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37:2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8月2日下午4时许,旌阳区孝泉民族小学“社戏乡音班”9岁的刘何雨露在教室里排练时,刚亮开嗓子,现场的媒体记者、家长、老师不由地连连鼓掌。一周前,刘何雨露和她的小伙伴们在韩国江陵第十七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惊艳亮相,他们表演的戏曲好评如潮。

8月1日前后,来自新华社、四川新闻网等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纷纷走进孝泉民族小学,探访这个成立仅一年多时间的乡镇小学“社戏乡音班”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德阳娃娃在韩国惊艳亮相

汪蓉是孝泉民族小学的音乐老师,也是该校“社戏乡音班”教学团队的主力。谈起7月26日晚,孩子们在韩国江陵第十七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首秀戏曲《孝乡戏园》时,汪蓉至今还有些紧张,“表演彩排时,可能是紧张的缘故,一个小朋友的川剧变脸环节有一张脸怎么也变不出来。一下子,我的汗水就不断地冒出来,这可不能开国际玩笑呀!”

汪蓉立即把孩子们带回驻地,安抚他们的情绪,然后让他们按照平时上课培训时的节奏表演变脸。“结果演出非常顺利,当台下如雷贯耳的掌声响起时,我知道孩子们成功了。”

今年5月,孝泉民族小学收到了韩国江陵第十七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的邀请函,盛情邀请“社戏乡音班”的孩子们到江陵表演。

此次艺术节旨在为全世界的青少年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邀请了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等10个国家12至13周岁的15个青少年表演团队参加。主要演出内容为各国(地区)传统和现代音乐、舞蹈、民俗表演、摇滚乐等,同时还开展了文化体验、交流派对等活动。孝泉民族小学“社戏乡音班”是四川唯一一支受邀表演的队伍。这次艺术节,在国内仅有四川、湖北两个青少年表演团队参演。

7月28日晚,刘何雨露和她的小伙伴们再次登台表演传统川剧《梨园新秀》。“中国的戏曲太美啦,由这群小孩子演绎出来更有意思!”“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无穷,中国功夫太棒啦!”外国友人在观看后纷纷表示。

12名中国娃娃的惊艳亮相给国际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艺术节期间的街头巡游、文化体验、交流活动中,总有不少外国小朋友和大朋友为孝泉民族小学“社戏乡音班”的孩子赠送各自国家的小礼物和队服等纪念品,有的还来到德阳娃娃的驻地看望他们。

韩国江陵第十七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会长在德阳小朋友们表演后的第二天一大早,专程来到孩子们居住的地方,和他们亲切交流,并告诉他们,“你们的表演是这次艺术节最棒的节目。”在随后的活动中,江陵市市长也称赞孩子们,他们的戏曲表演是这次艺术节留给他印象最深的节目。

戏曲传承得到各方支持

据孝泉民族小学负责人介绍,2017年3月,该校以“跃鲤书院”为传统文化教育载体,创办了“社戏乡音班”,尝试开展“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对师生进行地方戏曲和民族曲艺教学。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该校确立了“一年普及,二年提高,三年见效”的教学目标,尝试开设了“京剧班”“川剧班”“花旦班”“武生班”“锣鼓班”等多个教学项目。“最开始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三年级的学生中进行动员,请他们和家长沟通后再决定报名。没想到,家长们对传承戏曲文化相当支持,第一期就有70多个学生报名,占了三年级学生的三分之一。”

支持孩子们学戏曲的不仅仅只有家长,还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团队力量:旌阳区拿出了专门经费用于服装、道具、教学等开支;省川剧院、市川剧团的专家老师,德阳周边城市的戏曲大家都纷纷来到孝泉民族小学教导孩子们学唱腔、学身段、学变脸、学滚灯……

2017年5月,省川剧院的几位退休老师来到孝泉古镇旅游,他们得知孝泉民族小学是清华大学的专家亲自设计援建,素有最美小学校之称,便到校参观,碰巧看到孩子们正在学习戏曲,这让省川剧院的专家十分震惊,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乡镇农村学校,居然有这么多娃娃在学习传承他们为之付出一辈子心血的戏曲。

几位川剧大家舍不得走了,硬是改变了行程,留下来把他们毕生所学精华传授给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并一再叮嘱学校负责人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

省川剧院的退休老专家刚走没几天,什邡市一名70多岁的老川剧演员听说孝泉民族小学的娃娃们正在学戏曲,便找朋友开车送他来到学校,毛遂自荐,主动要当孩子们的专业老师。

在充分吸纳校外专家教学力量的同时,孝泉民族小学意识到,要让孩子们一届一届学习传承好戏曲,自身得有丰富的师资力量,学校开始着手培养老师们的戏曲知识。同时,以孝泉镇厚重的传统历史文化为基础,不断开发新的校本课程资源,赋予“德孝乡愁”新的时代内涵和新的表达形式。一年来,该校有近百名学生选修了戏曲教学课程。

在多路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这些零基础的孩子进步迅速,多次登上省、市、区的表演舞台,一次又一次拿到了好名次。也正因如此,他们收到了韩国江陵第十七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的邀请函。

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据介绍,《孝乡戏园》融入了川剧“变脸”绝活和京剧梅派唱腔,讲述了一群孩子跟着师傅学习戏曲,师傅慢慢变老,徒弟们孝顺师傅的故事,呈现了一出现代校园版“安安送米”的故事。《梨园新秀》以川剧的表现形式,运用民间歌舞、说唱和滑稽戏,生动演绎出100多年前一个名叫“皮金”的男孩贪玩好耍,受到母亲惩罚教育,从此痛改前非,认真学习的故事。两个节目融京剧、川剧清音、变脸和滚灯等特色于一体。

“此次艺术节上,孩子们表演的两个戏曲节目赢得了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出中国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华。”汪蓉说,这次出国演出,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赞美,更多的是通过艺术拓宽了眼界,得到了锻炼、促进了成长。

出国演出的12名孩子中,刘玉琳是个特别活泼的孩子,她在韩国的舞台上表演了川剧绝活——变脸。刘玉琳的妈妈王敏称,“孩子学戏曲之后,比以前更有团队精神了,更懂事了,也更坚强了,这是当家长最希望看到的。”

刘何雨露的父亲刘亮则表示,当初送娃娃上“社戏乡音班”,完全是出于孩子自己的意愿和爱好,“她平时就爱唱爱跳,嗓门又特别大,很适合上这个班。”刘亮称,通过一年的学习,现在娃娃更加活泼大方、自信懂事了。最为重要的是,她从传统戏曲中获得了快乐,当家长的当然会一直支持她学下去。

“组建‘社戏乡音班’,让孩子们学习戏曲,除了传承传统文化,考虑更多的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个机会,让孩子们在快乐成长中,发现自己的长处,寻找自己的潜力。”孝泉民族小学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旌阳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已在市区实验小学、华山路学校、市一小、孝泉中学等中小学蓬勃开展,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此举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弘扬传承了传统戏曲艺术,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和年轻人爱上戏曲、爱上传统文化。(德阳日报记者 叶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