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全面启动 昨日进入施工阶段 预计2019年底全部完工

www.scol.com.cn  (2018-08-03 10:50:0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德阳中心城区的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四条水体原本为灌溉渠道,但由于多年来诸多因素积累叠加,原先自然水体逐渐形成黑臭水体。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我市决定对上述四条黑臭水体进行彻底整治。记者了解到,昨(2)日,整治工作已进入施工阶段。

昨日上午,在丁家堰华山路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清淤前的打围、场地平整等准备工作。接下来,大型机械将陆续进场,开展清淤作业,清淤后施工方还将对两岸进行绿化等生态修复,从而彻底改善丁家堰两岸的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了解到,丁家堰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全长4.75千米,其中暗涵520米,其余全部为明渠。项目采取融资建设,分为铁西排洪渠至华山路、华山路至嘉陵江路两个标段。治理内容包括河道垃圾、淤泥的清运,排入河道污水的截流等。目前,丁家堰黑臭水体的识别与调查、污水排口位置及渠道淤泥厚度等测绘工作均已完成。污水混流是丁家堰成为黑臭水体的根本原因,该工程施工难度非常大,存在来水流量大、截流难、淤泥厚度深、清淤量大、涉及人工深基坑作业、有一定的危险性等诸多困难。在整治工程中,施工方将采取生态补水、生态岸线修复等新技术,有效消除黑臭水体,确保长治久清。同时还将新建大型淤泥堆场,对淤泥进行集中处理,相关部门加大了宣传和监管力度,规范施工,最大限度降低施工的影响。

据了解,根据我市黑臭水体实际情况,此次将采取“一河一策”治理原则对四条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综合采取清除垃圾、漂浮物和淤泥,截流排入水体的污水至污水管,部分渠体和水生态修复,适当引入活水保持清水长流等技术,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按照计划,2018年将完成胜利堰和丁家堰整治任务,穿城堰计划完成工程量的80%,2019年底以前,完成穿城堰、干河子整治。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黑臭水体的特性,以及清淤、截污工作的复杂性,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产生臭味,以及有需要施工开挖的情况,会给整治点段周边居民生活及出行带来不便。希望广大市民能对此次整治工作给予足够的理解、支持、配合,确保整治工作尽早完工,改善德阳生态环境。(德阳日报记者 徐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