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运用“大数据”工商查处235起网络违法案件

www.scol.com.cn  (2018-06-13 16:12:12)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通过网络浏览排名、12315投诉数据、消费问卷调查等方式,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集中查处网络购物、汽车消费、非法会销保健品等行业领域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系列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235件,涉案金额152.79万元,罚没金额154.41万元。

近年来,工商部门发现网络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有集中向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转移的动向,为此专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媒体广告监管的意见》,收集整理出德阳本地浏览量排前的200个微商、微信公众号,对他们进行定向监测,对利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组织参与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除了利用网络平台外,我们还根据上年度‘12315’的投诉数据,对投诉比较集中的汽车消费领域进行重点处理。”目前,已累计受理汽车消费领域投诉9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1万元。

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非法会销保健品情况,工商部门通过向市民发放《消费调查问卷》的形式,搜集关于非法会销的情况和数据,对于问卷中被频繁提到的非法会销点和经营主体,工商部门以开展专项整治的手段对其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已联合食品药监等部门检查会销场所150余场次,立案查处利用网络、会议、电话、直销、电视购物等方式违法营销保健品案件75件,案值金额200.83万元;受理调处消费纠纷319起,帮助百余名老年消费者追回款项260余万元。(德阳日报记者 曾可嘉 通讯员 罗哑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