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罗江区新盛镇土城村贫困户肖文平的脱贫故事

www.scol.com.cn  (2018-06-07 14:22: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感谢吴书记和帮扶单位以及村上的干部,要是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自己今天会是什么模样,今后,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6月6日,忙完农活的空隙间,罗江区新盛镇土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肖文平和记者聊起了他的脱贫故事。言语间,对于帮扶干部的帮助,肖文平满是感激。

据悉,今年49岁的肖文平,自打出生起就患有脚部的残疾,无法负重。家中还有一位眼花耳聋、精神错乱、生活无法自理的老母亲。前十多年,肖文平靠自己会砌墙的手艺偶尔在附近打打零工,勉强还能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儿子出生后,开销不可避免增大,家中经济自然捉襟见肘,每况愈下。贫贱夫妻百事哀,肖文平妻子受不了一贫如洗的生活,不时抱怨肖文平的无能、窝囊,夫妻俩为此常常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2005年,一气之下的妻子外出打工,并从此一去不回,对孩子和家里的近况不管不顾、不闻不问。妻子的离家出走,对肖文平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让本来一直就郁郁寡欢的肖文平更加手脚无措,他思前想后认为,自己命中注定就是穷苦的人,再怎么瞎折腾也无济于事。于是,无所事事的肖文平开始变得消沉、消极,成天酗酒。喝到精神麻木、萎靡不振时,一日三餐都酒不离身,以至于没有买酒的钱了,他借钱也要借酒来浇愁。再也没有心思搞生产和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儿子也因无钱交学费而辍学,并由看不下去的二哥照顾。母亲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全靠邻居和二嫂送吃送穿,苟延残喘。家中的土坯房大下大漏、小下小漏,更谈不上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院内鸡鸭乱飞、鸡粪遍地、污水四溢,臭不可闻,他却熟视无睹、无动于衷。

心如死灰、一蹶不振的肖文平2014年被“毫无争议”的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作为新盛镇党委书记吴明波的帮扶对象。在详细了解了肖文平的情况后,吴明波隔三差五前往肖文平“惨不忍睹”的家走访,语重心长的鼓励、教育他,希望他振作起来。最初,肖文平对吴明波的谆谆善诱左耳进、右耳出,置若罔闻,每天一成不变嗜酒如命。但吴明波没有放弃浑浑噩噩的肖文平,先后为他送去米面油、衣服、被子,为他制定帮扶计划,并积极与帮扶部门区统战部多次协商帮扶举措,很快为他争取到c级危房改造,将他四面透风的土坯房改造为安全可靠的青瓦小屋。

住进新房,肖文平心有所动,但他还是不想出去务工和好好发展生产,一心想靠吴明波和帮扶部门的关心与支持过上早已经习惯了的“简单生活”。当2016年农忙时节吴明波再一次到肖文平家走访时,他却依然还在屋内津津有味的饮酒。吴明波当时勃然大怒,顺手把他酒瓶摔到地下,并严厉指责他的懒惰思想和行为。稍微平静心情后,吴明波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你作为一个正当年轻力壮的人,虽然小有残疾,但有手有脚,难道你想一直靠国家把你供养起走吗?你还有没有一点做人的尊严和骨气,你难道不觉得这很羞耻吗?”盛怒之下的吴明波让面红耳赤的肖文平低下了头,思前想后吴明波无数次苦口婆心的宣传教育和真挚关心关怀,当场,他声泪俱下的说“我再也不想当这个贫困户了!”。

2016年,幡然醒悟的肖文平开始种起了2亩多农田,并重拾起建筑手艺,四处找活干。2017年,肖文平除了种自己的地,农忙时节还帮人插秧打谷、挣钱补贴家用。随着吴明波和帮扶部门又帮他争取政策,建好了厨房、厕所、硬化了院坝,添置衣柜、电视等生活用品,并帮他的儿子也找了一份学手艺的厨师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与提高后,肖文平的精气神得到了极大的提振。他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吴明波和帮扶部门真的是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心与实意在挽救自己,是一步一步在努力把自己拉出泥潭,他觉得,如果再不好好干,再不活出个人模人样来,就愧对大家的苦心孤诣。想到做到,2018年,在种好自己的庄稼之余,肖文平还组织了一支8个人组成的栽秧队,头顶烈日、早出晚归的帮本村和临村的农户插秧,不到一个月内,共插秧150多亩,每亩挣200元工钱。同时,他还喂养了鸡鸭,并随时四处揽活干。

肖文平告诉记者,“现在脱贫了,自己也要努力争取早日致富,等喂养的鸡出栏销售后,他准备再喂几十只鸡鸭和猪,用自己的双手往致富的道路上慢慢靠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