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偷鸡被发现持刀伤人逃跑 什邡一男子盗窃变抢劫!

www.scol.com.cn  (2018-05-18 14:4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敦霜 记者 张渔)5月16日,什邡公安在“夏安”专项行动和“严打入室盗窃犯罪单元行动”中,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综合运用刑事技术、视频侦查、摸排走访等科技与传统侦查手段,连续奋战40小时,成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转化为抢劫的恶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寿,消除了社会影响,赢得了群众的拍手称赞。

农家院偷鸡不成持刀伤人

5月14日23时36分,什邡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洛水镇永兴村杨某某在家中被小偷打伤。随即,指挥中心立即向辖区洛水派出所下达指令,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保护现场。

民警现场发现:受害人所住农家院大门门锁被撬坏,现场遗留撬门铁棍,院内受害人头部、手部和背部等多处被锐器砍伤、划伤,地面遗留一把砍刀和血迹。

据受害人杨某某讲介绍,当晚23时30分左右,自己半夜起床准备上卫生间,突然发现自家院门被打开,院内出现一名陌生中年男子。随即,陌生男子也看见了男主人,两人正面相对,男主人大喊“有贼”、“抓贼”!陌生男子见行踪暴露,挥舞随身携带的砍刀冲向男主人,男主人随手捡起墙边的一块木板与陌生男子搏斗,期间被该男子用砍刀将身体多处砍伤。嫌疑人害怕被周围群众围堵,在砍伤男主人后,立即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仓皇逃离现场。随后被呼喊声惊醒的群众纷纷赶来,但嫌疑人已经趁着夜色逃离。事后清点财物,发现鸡圈里的鸡被偷了4只。

多警合成作战迅速锁定嫌疑人

在初步了解现场情况后,洛水派出所民警在保护好现场的同时,立即将案情向上级汇报。

由于当前正值农忙季节,案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当地群众议论纷纷。什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肖秀懿获悉案情后,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快速消除恶劣的社会影响。分管副局长邹斗迅速抽调刑警大队精干力量成立了专案组,并担任专案组长连夜指导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工作期间,政委邓正泉、副政委廖勇军分别到专案组指导该案侦破。

全局参战民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投入专案指挥部安排的各项工作。刑事科学技术民警对案发现场及周边进行深入细致勘验,穷尽一切手段发现和提取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并及时送检,对案件发生过程进行现场重建,引导侦查工作方向与重点。案侦民警多次调查走访受害人及周围群众,结合视频侦查,尽量获取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相关特征、来去路线等有价值线索。安排专人奔赴与洛水镇相邻的绵竹市广济镇、金花镇、土门镇,彭州市红岩镇、敖平镇等周边乡镇开展针对性摸排。

5月16日上午,专案组民警经过近4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先后走访群众40余人,筛查视频资料20余处,核查各类重点嫌疑人员300余人。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侦查取证和可疑人员排查,结合类似特征案件串并和案情分析研判,并最终通过摸排走访与现场DNA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为绵竹籍盗窃前科人员陈某寿。

水稻田中追捕抓获嫌疑人

5月16日,在德阳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支持下,专案组确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寿的落脚点。当日,专案组10余民警立即前往其落脚点实施抓捕。14时左右,当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嫌疑人居住地房屋呈开放式,四周地形较为复杂,周边是农田,屋后有竹林,便于逃逸。抓捕民警随即分组悄悄对其居住房屋进行合围。但狡猾的嫌疑人十分警觉,似乎嗅到了紧张的气味,在专案组形成合围前,亡命地向房屋一侧的农田逃窜。专案民警奋起直追,在距其居住地200余米处的水稻田埂上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寿扑倒抓获。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寿供述了其犯罪原因和经过。据其交代,因家庭条件拮据,陈某谋生了盗窃的念头,5月14日晚,陈某寿骑摩托车窜至与其居住地相邻的洛水镇永兴村杨某某家盗窃其家中家禽,在成功盗窃4只鸡后,返回院内继续实施盗窃时,被杨某某发现后双方发生打斗,陈某寿用随身携带的自制砍刀将杨某某砍伤后逃逸,其盗窃的4只鸡已销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寿因涉嫌抢劫罪已被什邡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审讯中,追赃挽损及损害赔偿协调工作正同步进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