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廉政风筝”竞翔什邡樱花谷

www.scol.com.cn  (2018-04-16 15:16:34)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勤政安民”、“廉以养德”、“一身正气”……近日,50余只以廉语、廉画为主题的“廉政风筝”飞扬在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樱花谷的上空,引得众多游人和群众纷纷驻足围观。

原来,这是什邡市湔氐镇党委、政府巧借正在当地举办的什邡市第二届樱花旅游节“搭台倡廉”,开展“风筝传廉意底线驻心中”廉政风筝放飞活动。该镇百余名干部群众通过手绘、放飞“廉洁风筝”,传播爱廉、尚廉、思廉的廉政文化,表达以实际行动支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

活动现场,当地镇村干部党员现场学做风筝,并在做好的风筝上手绘梅、兰、竹、菊及莲花等象征清廉的图案,同时附上脍炙人口的廉洁格言警句。湔氐镇机关干部王震手持毛笔在一只风筝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廉”字,并配上“风清气正”四个字。他告诉记者,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风筝”谐音“风正”,是清正廉洁的象征。“这次活动以放飞廉政风筝传达出的‘风正’之意,教育包括自己在内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古为鉴,廉洁自律。”

这次“廉政风筝”放飞活动还邀请了一群特殊的参与者——来自湔氐隆兴小学的5名留守学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风筝上作画,把眼睛看见的美丽世界和心中向往的美好愿望,通过画笔和手掌描绘在五颜六色的风筝上。美术教师王周琴手把手地教四年级学生吴心玥画莲花,一边教一边说:“《爱莲说》中有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意思就是说荷花生长在池塘里,却没有被周围的淤泥污染。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像荷花一样洁身自好,清白做人。”

“要让风筝飞得高飞得稳,就必须把手中线拽牢,线一断风筝就飞走了。”风筝画好后,孩子们在当地干部和老师的指导下学着放风筝。他们手里拽着风筝线在迎风怒放的樱花丛中奔跑穿梭,一只只五颜六色承载着廉政文化寓意的风筝在春风里“翩翩起舞”,成为本次樱花旅游节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和家人一起来樱花谷踏青的钟文秀一直在活动现场驻足观看,她表示,年轻时候也经常做风筝、放风筝,但像这样的“廉政风筝”还是头一回见到。“它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风筝文化的独特魅力,还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向老百姓传播廉政文化,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此次活动将廉政文化和传统民俗结合起来,还在现场布置了‘清风行动’、‘礼孝人家’、‘作风论坛’等廉政展板。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使得廉政教育更生动、更形象,才能让廉洁家风政风常驻人心、代代相传。”湔氐镇纪委书记刘永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湔氐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新廉政文化建设载体,“清风行动“、“礼孝人家”、“作风论坛”等廉政品牌活动深入人心,还打造建成了龙泉村廉政年画长廊,让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作风,改变民风,弘扬廉政清风。(德阳日报记者 曾征 通讯员 殷宪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