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早准备早预防早到位 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1-10 17:42:4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宋开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森林防火早准备、早预防、早到位,我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积极补充防火物资,做好应急处置准备。2009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完成了各县(市、区)的火险预警监测站各一套。什邡市建立了森林防火瞭望塔和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通过8个视频监控点位,实现了对5个乡镇重点区域的火情有效预警监测,并可对监测的火灾进行自动报警和互联网终端设备实时监测;绵竹市投入150余万元建立视频监控点位9个,监控范围覆盖7个乡镇重点林区。2017年,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林业局再次投入资金52万元,补充油锯、2号工具、割灌机、风力灭火机、无人机、消防服、水泵等防火应急物资。

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杜绝人为火灾发生。我市二级火险县——什邡市发布2018年森林防火禁火令,规定从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辖区内林业用地及林地边缘水平距离100米范围以内的区域严禁吸烟、烧烤、野炊、烧火取暖、放孔明灯、燃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烧田埂(坎)、稻草、秸秆、杂草、树叶、干柴等可燃物;严禁上坟祭祀时烧纸钱、点香蜡、燃放烟花爆竹;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进入林区,需有监护人陪同。

组织成立应急队伍、强化火灾扑救演练。近年来,市、县两级高度重视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设,先后组建了多支专业、半专业森林火灾扑救队伍,这些队伍均配备了专业设备,开展各种训练和演练。全市已建立专业消防队伍2支,其中,什邡市林场森林消防队伍有30人,什邡市矿山救护队有30人。建立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5支,共计130人;建立群众森林消防队伍118支,共计3330人。

加强防火宣传,严防森林火灾。开通防火短信平台,强化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和上下级之间的防火信息共享,定期向市、县领导和森林防火成员单位推送森林防火动态信息,便于及时掌握防火形势和防火工作动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防火宣传,倡导广大群众提高防火意识,严防人为火灾发生。

2017年,全市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未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全年发生1起一般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发生率较2016年下降50%,火灾损失率严格控制在0.1‰以内。(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