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点是啥?重点在哪?三个角度读懂四川省委这份拼经济《意见》

2022-07-26 10:43:0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宋开文

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日前,在省委工作会议召开之际,省委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有何鲜明特点?部署了哪些重点工作?带着问题,川观新闻记者采访了省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

最大特点: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将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实际行动

记者注意到,《意见》在部署相关工作时,将“讲政治”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这是对领袖重要指示精神的再深化、再认识,也是将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具体行动的再部署、再动员。今年6月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正豪情满怀迈步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指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南。

“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着眼当务之急,《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提出的“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要求,并结合四川省情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具体举措。

“立足现实,抓好今年工作,就是‘讲政治’的体现。而且,我们有条件抓好。”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经济大省,四川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推动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为全国稳定经济大盘多作贡献的应有担当,是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务实行动。同时,综合研判,四川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通过后程发力,全省经济完全有可能实现更快恢复回升。

由此,《意见》强调,必须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并紧扣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和现实所需,提出了“四个千方百计”要求,对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铺排,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重中之重:

全力以赴拼经济,持续推动“三驾马车”和三次产业协同发力

《意见》总共提出了27条措施、约8000字。其中,“想方设法稳定经济增长”部分就占11条、约3500字,足见重视程度。

从内容看,这11条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牵引、“三驾马车”并进、三次产业协同、创新驱动引领、民生保障兜底展开,提出了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战法”。

“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和“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被摆在突出位置。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解释,市场主体连接投资、消费与就业,稳经济大盘的前提和关键在稳市场主体。而投资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稳定经济大盘的“驾辕之马”。

怎样稳住市场主体?《意见》分类施策。重点内容是开展助企惠企活动,在账款清欠、税费减免、政府采购、房租补贴、社保费缓缴、拓展市场等方面予以支持。

如何扩大有效投资?《意见》明确,要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强化要素保障和制度护航,推动项目早启动、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稳定经济增长,还要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意见》提出,下半年,四川将加强运行调度,更好发挥工业经济对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加大餐饮、零售、旅游等困难行业纾困力度,助推服务业复苏提速。启动实施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行动,加大生猪稳产稳价调控力度,确保农业稳产增收。

越是遇到困难,越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民生方面,《意见》提出,要千方百计解决重点群体就业,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兜牢困难群众民生底线。同时,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

底线思维:

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为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环境

《意见》专列两章,对疫情防控和发展安全作出重点部署。

“因为,只有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上半年经济下行主要源于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下半年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仍是疫情影响。当前,新一轮疫情再次来袭,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意见》强调,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扎紧扎牢疫情输入防线,加强防控处置能力建设。同时,要防止疫情防控层层加码,因时因势优化防控策略,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前提、创造条件。

“同样,唯有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才能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情复杂而特殊,需要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意见》把“保安全”摆在做好下半年工作的突出位置,针对当前进入主汛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下半年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任务繁重的实际,要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生态环境安全、平安四川建设等工作。特别是,要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做好县级财政平稳运行工作,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做好下半年工作,关键在干,根本在抓落实。

《意见》明确,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调要全面推广一线工作法,落实关心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多为基层担当担责、排忧解难,为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创造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