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书画地图·知识闪卡】德阳篇|《荆氏宴饮图》:四川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绘画书法墨迹

2022-07-21 09:34:02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宋开文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荆氏宴饮图》壁画,发现于2002年,现位于四川中江县民主乡塔梁子崖墓3号墓第三重墓室的左侧室内的石壁上,呈“田”字形的8幅壁画。壁画高65至70厘米、宽75至98厘米,绘制在平涂的细泥地仗层上,以线描作基础,平涂敷彩,部分用色彩渲染。从线描的处理上可以看出画面具有民间年画的效果。画面可以直接图解,有主人、待从、文吏等。壁画所描绘的场景内容均为荆氏家族的宴饮图,展现东汉时期贵族人家的宴饮习俗。

《荆氏宴饮图》8幅图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东汉显贵家族的兴衰、迁徙及至宦海浮沉的故事,这种连环画式的崖墓壁画在我国其他地区尚无发现,国内绝无仅有,在绘画形式上具有唯一性。

《荆氏宴饮图》画面上方有墨书榜题,汉隶约200字,介绍墓主人身份、官职及家世等。这种汉代书法墨迹在四川是首次发现,在整个西南地区也是唯一的发现。墨书是珍贵的书法资料。四川过去虽屡有汉碑、汉刻出土,却从未发现过墨书汉隶。汉碑汉刻由于题材所限,往往浑厚深沉,静穆雍容。中江塔梁子的墨书汉隶是直接用毛笔在墓壁上书写,笔势生动,飘逸自若,无疑为人们打开了解汉隶的另一扇大门,殊为珍贵。

对全国来讲,中江《荆氏宴饮图》是“中国南方最早的壁画”,“中国目前发现的、唯一的长字数墨书榜题的崖墓壁画”,对四川来讲,它是真正的“四川现存的最古老、最完整的绘画书法墨迹”,没有之二。

如今,为了防止氧化,中江塔梁子3号墓处于封闭中。不过,在德阳市中江博物馆展出的《荆氏宴饮图》复制品里,人们仍可以看见这些墨书的风采。

资料来源:唐林《四川美术史》及所著相关文章

图片来源:川观新闻截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