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半年消费观察

2022-07-13 10:42:43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宋开文

稳住经济基本盘,促消费拉动内需是基础。今年上半年,我省靶向发力,综合施策,整合数亿元商务发展资金,支持汽车、家电、餐饮、零售等重点领域发展,一系列政策活水、消费活动、场景活力正推动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新业态新场景助消费“活”起来

这两天,某电商平台的新百货全国首家旗舰店在成都春熙路步行街开业。新百货“新”在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多元互动,店内还专门设置了咖啡餐饮区、直播场景,消费者可以在不同主题场景体验商品和服务,且所有可见的商品均可以“扫码带走”。

某电商平台负责人 王滔:我们货架上的商品都是根据大数据来实时互动的,是可以根据成都,甚至春熙路附近消费者的喜好,我们实时来变动我们的库存,变动我们的商品,把最新、最好的商品根据大数据筛选出来。

半年来,四川积极培育、引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挖掘消费潜力,除了传统百货的转型升级,一些“小而美”的新业态也正步入消费者视野。这两天,内江市糖艺工作室的糖艺师正加紧打造新的糖艺作品。内江素有“甜城”美誉,近年来,当地注重挖掘开发甜文化,申请注册了“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商标,打造了以甜源蔗乡为代表的一批文旅地标,并成立了糖艺工作室,将糖艺制品作为收藏品或者伴手礼进行售卖,持续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内江市餐饮协会副会长 王道银:我们的糖艺作品还是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到目前我们已经有两百多个订单。

今年以来,内江着力推动19个重点消费项目建设,一批消费新商圈以及各县(市、区)重点商圈陆续成势。

靶向发力 聚焦汽车等消费重点领域

面向汽车、家电等消费的重点领域,我省也正精准发力,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经营压力。日前,广安市举办了2022年“钜惠夏季•畅享购车”惠民汽车展,活动期间,市民不仅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还可享受1500元的政府购车补贴。

广安市民 曾云强:比较了一下,这款车型实际耐用,政府有补贴,又优惠了几千块钱 ,感觉很实惠。

同时,政府还引导企业“唱戏”,动员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做大消费券“红包”总量。

汽车销售经理 谭伟:厂家单独拿出政策补贴给我们的购车客户,比如说我们现在这台车,平时的优惠幅度是20000元现金。但是我们这次车展期间,再额外增加了20000的礼包 。

除了促销活动,目前,全省各地还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加速激活汽车市场。

“消费券”刺激消费市场热起来

拼经济、抓发展,政策先行。记者从商务厅获悉,今年5月,我省出台促消费6条政策,整合资金7亿元促进消费。各市(州)积极跟进,组织开展派发消费券等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8个市(州)通过政企联动发放消费券6.91亿元,直接拉动消费54.03亿元。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经营压力,目前,消费券叠加促销活动已惠及全省34130个市场主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