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蹲点采访⑧丨一个乡村的绿色“碳”索

2022-07-05 15:41:5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宋开文

川观新闻记者 张萍 董世梅 陈君 罗之飏 摄影/视频 吴枫

“啪!”轻扭燃气灶旋钮,一簇浅蓝色火焰瞬间蹿起来。“今天不是周末,豆子磨得要比平时少。”6月21日,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清晨7点,冯利琴便来到自家的豆花店,磨豆子、点豆花、煮豆浆。

“现在已经用惯了沼气,一是节约,二也是特色。”门店外,“沼气井水豆花”的招牌,简单直白道出了缘由。

环顾海龙村,在店招上打着“沼气”二字的铺子并不少。冯利琴的豆花店外还有几口沼气池,“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留下来的,整理之后都在继续使用。”

透出岁月风华的石板,绿色的青苔,沼气池历经沧桑的外形,似乎在诉说着久远的历史。

50多年间,海龙村的沼气建设经历了萌芽、辉煌、衰落,到如今再次复兴:全村在家的260户人,有一半使用沼气。不过,如今的沼气还承担了海龙村新的使命——以沼气做引子,践行“双碳”目标,突出“低碳共富”理念,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与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正联合打造全省首个“低碳社区”

一个西部乡村如何打造“低碳社区”?6月20日至21日,带着好奇心,四川日报全媒体一线蹲点采访组扎进了海龙村。

沉淀:“穿越时光”的“低碳”准备

老远,大片大片的油葵种植基地从车窗外闪过,满眼的绿色似乎让人觉得盛夏的闷热减轻了不少。猛地,不知名的红色植物在绿色中拼凑出“绿色低碳”四个大字,特别显眼。

海龙村油葵轮作基地

走进海龙村乍一看,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白墙灰瓦的穿斗式川西民居在山坳里错落有致,条石砌成的一道石堰将浅浅的河流一分为二,灰白的鸭子在水里自由嬉戏,一旁的老式水车在水流冲击下不断发出吱呀、吱呀的声响。

白墙上、山崖间,有不少极具年代特色的标语。驻足聆听,村里广播播放的一首首老歌,会将人的思绪再次拉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正在打造全省首个“低碳社区”的海龙村

6月20日,时值正午,海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熊建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检查沼气的安全使用工作。“夏天温度高,沼气产气多,中午的时候巡察最好。”

“气多了要放哈。””一定先看气表,绿色区域才是安全的。”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们。”熊建熟门熟路,不一会就带着记者来到了谢婆婆家的凉粉店。谢婆婆凉粉店就在村子的核心区域,也是村里生意火爆程度较高的小店。

“前面是国家航天育种中心凯歌基地,里面种的都是太空蔬菜,那边是沼气陈列馆、食堂……”谢婆婆喜欢和客人闲聊,当海龙村的“向导”。站在谢婆婆家院坝往公路上看,接连有小汽车、中巴车开过,停在二三十米外的沼气陈列馆门口。“经常一车车的人去参观,看我们的沼气历史。”

听了谢婆婆的介绍,记者立马走进了沼气陈列馆。历史讲述与种种展品陈列,让记者对这个村的沼气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

海龙村沼气陈列馆

1970年8月,遂宁选派的一批干部学成返回后,在海龙村原属的凯歌社区成功试建了一口容积为4立方米的条石结构沼气池,1973年海龙村基本实现全村沼气化,成为当时全国有名的沼气建设村。“当时村子周边光山光岭,无柴可烧,村里用沼气照明煮饭,可以说是一场能源变革。”熊建介绍。

在沼气陈列馆的众多老式陈设中,海龙村第一口沼气池的微缩模型特别引人注目,“这是村史的重要陈列。”讲解员告诉记者,这口沼气池的原形就在临近的海龙村五组。

将沼气池缩微搬进了陈列馆,足见沼气对海龙村历史之重。

但是放眼当下的海龙村,其意义远非记录历史、“生火做饭”能涵盖。

“沼气在历史上解决了当时村民的燃料问题,现在又给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两方面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海龙村有基础走‘低碳共富’之路。”安居区农广校校长陈勇一句话,道出了一场探索之路。

正在打造全省首个“低碳社区”的海龙村

思考:立足基础 并非白纸作画

荷塘荷叶田田,平坝、坡地粮油果蔬规划有序,漫步海龙村,即便头顶阳光炙烤,仍满眼绿意,给人清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海龙村启动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当时并无“低碳”方面的规划,2021年6月,当地提出“在规划范围上扩面、在规划理念上超前、在规划成果上提质”,“低碳”慢慢进入规划视野。

一个户籍人口只有1500多人的海龙村,如何建设绿色低碳社区?碳排放又主要在哪里?

从沼气陈列馆出来,在谢婆婆凉粉店的方桌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开话匣子。

前不久,一组村民杨国玉在海龙村“五好家庭”评选中,因房前屋后“六顺六净”,获得第一名。奖品是价值150元的生活用品,在她看来,“低碳”就是爱护家园环境。

冯利琴的“沼气井水豆花”饭店

“这确实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对在乡村地区如何实现低碳,安居区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邹凤很有兴趣。她说,海龙村山清水秀,生态本底很好,在全社会的“双碳”背景下,城市、工业的减碳较为常见,在乡村怎样固碳、减碳,实现低碳、零碳,还是一个新课题。

陈勇觉得,沼气是海龙村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突破口。“要问碳到底从哪里来,我给你们推荐一个。”陈勇的推荐,就是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他们才是专业的,经常在村里搞各种测试、监测。”

可惜,蹲点的两天里记者没能在村里偶遇沼气科学研究所的人员。后来专门采访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刘刈,他告诉记者,根据实地研究,海龙村温室气体主要来自三方面:烧柴火等生活用能排放;农田化肥溶解产生的氧化亚氮和水稻田产生的甲烷;农作物粪便、生活垃圾、秸秆等腐烂产生的温室气体。“据估算,村子每年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约2700多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燃烧100万升汽油的碳排放量。”刘刈说。

乡村有碳排放,也有碳吸收。据沼气科学研究所测算,海龙村的林地和农田土壤每年能固碳1500吨左右,“农村可以提供森林碳汇,减排潜力很大。目前,农村地区温室气体占全国总排放量的10%到20%之间,做好农村减排,为‘双碳’留足更大发力空间,这也是我们在乡村做低碳的初衷。”刘刈谈到。

2700吨减去1500吨,“1200吨”这就是海龙村的碳净排放量,也是“低碳社区”要攻克的减排目标。

为此,海龙村采取了可再生能源替代,高效利用沼气;生产生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氧化亚氮排放;稻田和藕塘精细化管理,改变淹水方式,减少甲烷排放;改变有机肥和化肥配比,减少氧化亚氮排放,实现旱地农田减排;加大森立养护力度,帮助固碳……

“减碳方法很多,主要是根据村里实际进行搭配,力求投入小、减碳效果好,最终探索出成熟、甚至可复制的乡村低碳实施方案。”刘刈说,海龙村并不是“在一张白纸上摸索低碳方案,而是立足已有的基础来做。”

探索:充满光明的减排前景

晚上8点,夜幕降临的片刻间,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在海龙村亮起,徜徉在硬化的通村路上,听取蛙声,白天的怀旧村落到了夜间又是一番安逸景致。

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板、沼气灶……或大或小的设施,印证着海龙村的减碳足迹。

在村里住了一夜,6月21日一大早记者就被轰鸣的机械声唤醒。起床一看,村中多处散落着水泥排污管道,施工方正抓紧时间填埋。

“海龙村的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管道铺设就占了总投资的80%。”邹凤告诉记者,当地打造“海龙凯歌”乡村旅游项目后,游客量激增,今年五一小长假游人达10.6万人,给村里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反过来看,这也给当地建设“低碳社区”带来了新机遇。2021年8月,海龙村联合周边的常乐村、万福村、铜钱村等7个村组建海龙联村党委,建设“低碳社区”不再只是一个村,而是7个村共同的努力方向。

“体量”变大后,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生物质能源工程项目签约落户海龙村,建成后年可处理秸秆、粪污等有机废弃物13.7万吨,年产净化沼气1450万立方米、年可减少碳排放1400吨。“有机废弃物消纳范围能覆盖整个常理镇和周边区域,在更大范围内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项目投资方瑞昊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雷进宝介绍。

正在打造全省首个“低碳社区”的海龙村

顺着村道继续前行,在海龙村一组,记者看到了刚刚投用的安居区贵旺家庭农场沼气工程种养循环综合利用项目。项目白色的围墙外,写着“大办农村沼气”几个大字,三个黑色的巨大圆柱体矗立眼前。

“这是一个地面式沼气工程,和一旁的生猪养殖场连接,每年能处理猪粪污4800多吨,日产气量200立方米。”陈勇一边说一边扇着草帽降温,衬衣袖口偶尔透出晒得分明的“黑白分界线”。原来,自从海龙村要打造“低碳社区”,区里的不少部门都组织专班“沉浸式蹲点”海龙村,邹凤、陈勇都是专班成员。

“这些沼气可供村里1号集中安置点及周边80户村民使用。”贵旺家庭农场负责人肖仕周告诉记者,沼气给村民使用,沼渣和沼液会作为肥料还田,构成“猪—沼—果(菜、粮)”循环农业。

在安居区委书记吴军看来,海龙村是安居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重要探索地,其打造四川首个“低碳社区”的试验,就是要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农村地区低碳排放技术标准,做实、擦亮、立稳“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的金字招牌。

离开海龙村,路经琼江源,记者得知,前不久,因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安居区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在全省唯一获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1000万元激励。

大环境与小环境相辅相成,村民与外来者共同发力,政府与企业携手而行……我们期待海龙村这场“低碳”探索的成功。

蹲点手记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

在海龙村采访中,一个细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五组村民卢世康向我们“抱怨”——来看沼气的游客太多了,出于好奇,很多人都要把他家烧沼气的燃气灶开关扭一下,看看火苗,开关都快扭坏了!

相似的场景,40多年前也曾在海龙村上演。1974年至1975年,陕西、河南、宁夏、湖南等十几个省区市先后派代表团来村子学习沼气建设,海龙村沼气技术工人们还从重庆出发,远至山西、江西等地教授制作沼气池,人来人往,村里的田埂都快被踩垮了。

沼气,曾给海龙村发展历史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穿越时光,海龙村现在又因沼气而兴,“之前村里只有40多户在家,这两年一下子增加到260多户,都是从外地回来的。”熊建说。

这种兴,不止是对当年使用沼气的历史简单复原,而是结合当下现实,寻找最新落点——围绕“双碳”目标,率先在农村地区探索“低碳”之路,寻找一种成熟、可复制的实施方案。

但是,和我们在村里采访感受到的一样,村民对“双碳”概念感到陌生,不少人处于观望状态,如何对随时都在变化的牲畜养殖量和农作物品种进行碳足迹量化、如何统一“双碳”的短期目标和长期效益……这些都是横亘在海龙村“低碳社区”路上必须解决的难题。

或许,答案就藏在海龙村至今仍保留着的那48口沼气池旧址里——那个年代,海龙村村民外出打造的沼气池口口成功,海龙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当下亦能帮助海龙人展开新的探索。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