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游天府:解锁三星堆 感受古蜀文明

2021-07-13 16:35:27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宋开文

7月12日,由国台办新闻局和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今天在四川启动。

“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是由20家中央和地方涉台媒体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媒体组成的40余人的采访团队,将前往四川、重庆两地,用脚步丈量川渝20余个名胜古迹和四川的重大工程,共同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向两岸同胞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讲好两岸融合发展故事。

今天活动的第一站,记者团就来到了三星堆博物馆,刚进入馆内,两岸媒体记者都被博物馆那些“骨骼清奇”的文物所震撼。参观了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世界上最大的青铜纵目人像,还有被誉为铜像之王的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大立人像……

“我来自台湾东森电视台,现在驻点在北京。我们这一次是参加海峡两岸记者的川渝行活动,很高兴可以来到三星堆,看到青铜大立人或者是纵目面具的时候,是觉得还挺震撼的。”记者黄圆媛在参观完三星堆博物馆之后,非常认真地进行新闻出镜拍摄,拍摄间隙也跟大家热情分享所见所闻。一提到对成都的初印象,黄圆媛说:“辣!每次来成都都觉得这里包括天气和人,小哥哥、小姐姐连食物都觉得很辣,就是一种很热情的感觉。”

“我是自台湾中国时报的方伟光,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三星堆博物馆,其实三星堆在台湾也展出了,并且也引起相当大的回响,希望台湾的朋友等疫情结束后来到我们广汉三星堆来一睹我们中国美丽的古蜀文明,我相信通过我的记录,可以让台湾的读者观众都能够可以更进一步地认识四川、认识成都。”方伟光告诉记者作为在成都工作的台湾人,每每在四川看到一些美丽的大好河山都希望通过自己的记录,让台湾的读者们可以早日来这里亲身感受。

在三星堆不得不打卡的还有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在今年“五一”假期火出圈的“面具冰淇淋”尤其受到大家好评。逛博物馆,吃冰淇淋,两岸记者团成员也都纷纷表示,在这里有沉浸式观展体验的同时,也让文物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告别三星堆后,明天我们将继续启程前往中国牙谷、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安湖公园等,感受成都“东进”发展脉搏、见证成都践行“公园城市”新发展理念的建设成果,也期待台湾媒体记者们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可以记录下成都蓬勃发展的新面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