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党旗引征程(51)向阳公社在全国第一个摘掉公社牌子

2021-07-12 09:49:36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宋开文

重温党史,献礼华诞,今天的《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四川印记》,我们一起重温向阳公社在全国率先摘掉公社牌子。

在确立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过程中,与人民公社的体制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改革“政社合一”的农村人民公社体制成为事所必然。

1979年3月,省委正式确定广汉为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7月,广汉县委开始在向阳公社试点,探索农村改革,把公社干部分成行政、农副业、社队企业三个班子,逐步在“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内形成了党、政、企分开的格局,全社干部积极性明显提高,既促进了生产,还减少开支。1980年4月,向阳公社内部宣布取消人民公社,成立乡党委、乡人民政府和农工商联合公司;9月,向阳公社在全国率先摘下挂了20多年的“广汉县向阳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牌子,正式挂出“广汉县向阳乡人民政府”牌子。公社更名为乡,建立乡党委,公社管委会更名为乡政府,大队更名为村,生产队更名为生产合作社。到1981年8月,广汉全县人民公社体制改革基本结束,人民公社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省、地委的大力支持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向阳实现了管理体制的历史性变革。这一变革理顺了农村党、政、经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和改善了党的领导,保证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稳定和完善,推动了农村合作经济向多形式、多层次、多种经济成分联合与多元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加速了四川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为全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先进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