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四川外贸持续增长 民营企业增速领跑各经营主体

2021-06-16 11:01:34来源:四川观察编辑:宋开文

6月15日,成都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407.9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较2020年同期(下同)增长14.9%,其中出口1940.4亿元,增长21.4%;进口1467.5亿元,增长7.2%。

据成都海关分析,从前5个月的数据来看,四川外贸总体运行平稳,支撑外贸增长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民营企业释放活力。前5个月,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830.7亿元,增长44%,高出同期四川外贸整体增速29.2个百分点,增速领跑各类经营主体,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4.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9个百分点。

二是内需持续回暖,叠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增长。一方面,关键零部件及民生类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啤酒进口分别增长10.5%和471.6%;另一方面,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53.1%,带动铁矿砂进口值增长34.2%。

三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作为目前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前5个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273.7亿元,增长10.8%,对全省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50.2%。

从数据上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领跑各类经营主体,呈现出增速较快、在整体外贸中占比提升等亮点。除此之外,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提升。今年前5个月,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413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2.7%,市场潜力激发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进出口活动,前5个月民营企业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7.5%,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二是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效果显著。前5个月,民营企业对各主要市场出口均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对传统市场东盟和美国出口增速分别达36.8%和115.8%,对拉丁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46.5%和45.1%。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前5个月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3.9%,高出同期四川对沿线国家9.8%的整体增速,进一步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前5个月,民营企业出口机电产品增长74.1%,占民营企业出口总值的67.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其中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分别增长348.7%和69%。进口方面,民营企业进口金属矿及矿砂、初级形状的塑料分别增长74.9%和31.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