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2020-12-25 10:56:50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靳磊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制定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2月24日,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程果 摄

市委书记靳磊讲话。程果 摄

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4日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4人,候补委员10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靳磊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靳磊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制定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靳磊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四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是指导和推动我省“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工作,精准施策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奋力推动成德同城化见势成效,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遗余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德阳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先手棋”,深刻改变了德阳的战略位势,明晰了德阳的发展路径,显著提升了德阳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显示度、影响力、竞争力,为德阳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提供了战略引领、注入了强劲动力。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德阳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的名片更加响亮;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重大风险防范有力有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开放发展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县域经济竞相发展、特色发展;全面依法治市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实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清廉德阳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全会深入分析了德阳面临的发展环境,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德阳发展的战略机遇落地期、转型发展关键期、蓄势突破窗口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四川人口大省、市场腹地、开放门户、战略要地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有利于我市抢抓国家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市场预期向好的机遇,进一步夯实产业支撑、增强发展韧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战略深入实施,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有利于我市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内登高望远、借势发展,重塑竞争新优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来经济地理的重塑、创新版图的重构、企业布局的优化,有利于我市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优质资源,提升动能、跨越发展;德阳仍处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将释放大量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有利于我市从供需两端发力,优化城乡格局,增强内生动力,保持发展势能。同时,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不少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区域竞争加剧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德阳实际,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强化党建保障、法治保障,突出开放带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全面改革开放创新、美丽德阳建设、幸福德阳建设、清廉德阳建设工程,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做优做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就是: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幅度高于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高于全国,经济发展的总量、质量和在全省经济格局中的分量进一步提升;同城化发展取得新突破,成德同城化框架初步形成,对成都都市圈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彰显;城市能级实现新跃升,城市向南发展取得重大进展,20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大德阳”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中心城区的吸引力集聚力带动力和城市活力显著增强;全面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大气包容、创新实干、时尚精致的新时代城市精神更加昂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德阳建设成效显著,全域公园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环境更加优质宜居;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水平,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居民收入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生活更加安心安逸;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更高水平的法治德阳平安德阳建设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就是: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城市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前列,建成科技强市;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建成更高水平的制造强市、数字强市;成德同城化格局全面形成,实现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运营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公共服务同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德阳建设达到新的更高水平;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文化强市;美丽德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成交通强市,更高水平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合作,对外开放新优势明显增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建成教育强市、人才强市、体育强市、健康德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指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做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全面融入成都极核,打造“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重要承载地,建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重要支撑地。

全会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富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西部数字经济重镇。

全会指出,要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增强改革创新动力活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全会指出,要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域建设公园城市,加快建设大美乡村,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

全会指出,要加快建设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全会指出,要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全会强调,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清廉德阳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规划建议各项任务精准落地。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德阳“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走出符合市情特征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塑造现代化发展的新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胜利!(消息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