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零门槛”落户开门纳贤 厚植沃土“筑巢引凤”

2020-12-24 10:44: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王珊珊 记者 古蓉媛)“到德阳居家创业,不论学历高低,不问年龄大小,都可以落户德阳不受限制,享受优质公共服务。”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20德阳城市推介会上,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的推介展现了德阳开门纳贤的诚意与热忱。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战略大背景下,成德同城化逐渐开启了两城的“无界”生活,住在德阳就是住在成都。在这样的大环境和趋势下,也加速了人才的流动,为德阳开门纳贤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事实上,近两年,德阳在吸引人才落户德阳、把人才留在德阳方面,做出了很多举措,并出台了各项优惠利好政策,包括“零门槛”落户德阳、引进培育领军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政策等等,只为筑好巢引来凤。除此之外,为了留住人才,德阳还专门成立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福利,给予人才尊重和礼遇。

入户做减法 “零门槛”成为德阳人

在德阳的户籍政策中,一直有一条放宽人才户口迁移的政策: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取得国家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以及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各类人才,只要愿意落户到德阳,可“先落户、后择业”,户籍可以挂靠在本人经常居住的亲朋好友处或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集体户处。

“基本是零门槛入户,不论年龄大小,不管在德阳是否有房屋,是否有直系亲属等,都可以入户,连学历都放宽至中专。”德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杨勇介绍。

从攀枝花到德阳来创业的范小川就是受益者之一。三年前刚到德阳创业的他担心创业失败,未选择马上落户德阳,去年把妻子和孩子接到德阳后,考虑到定居以及孩子读书的问题,范小川才决定迁户到德阳。

“想着孩子要读书,有户口更方便,就着手去办理入户手续,我和孩子的户口都是挂靠在朋友家的户籍上,很方便就办理了。”范小川说,德阳这项“零门槛”落户的政策值得点赞。

政策做加法 “真金白银”吸引人才

“零门槛”落户只是引才的一块敲门砖。近几年,德阳出台了多项人才引进政策,尤其是在引进培育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领军人才方面,今年出台了新政策,加大了高层次人才支持力度、优化了人才发展环境,并按照用人单位实际给付的报酬,给予创新类领军人才最高100万元岗位资助,同时,按照创业类领军人才创办企业上年度在德阳新增营业收入与本人在企业占股比例之积的1.5%,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专项用于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事项。截至目前,德阳市已经评审认定了32名领军人才。

“我们希望通过优化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德阳,并逐步形成引进培育一人,辐射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助推德阳迈上转型升级快车道。”德阳市组织部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除了全职引进人才,德阳还采取了“柔性引才”的办法,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常来”的原则,重点引进在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型化工、生物医药、绿色建材、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科学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创新,以及推动德阳市教育、卫生、文旅和金融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市外优秀人才(团队)。

柔性引才采取“企业引才育才,政府补贴买单”的模式,政府在科技领域向用人单位予以项目资金支持,在教育、卫生、文旅及金融领域按申报年度内用人单位实际支付人才(团队)计缴所得税劳务报酬的20%,向用人单位发放个人每年最高4万元、团队最高 8万元的柔性引才工作补贴。

服务做乘法 栽好“梧桐”留住“凤凰”

栽好梧桐树才能留得住金凤凰。人才引进来,更要留得住。为了给人才适宜的工作生活环境,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德阳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了高端人才服务中心,为“塔尖”人才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同时也出台了多项人才优惠政策,让人才安居,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给人才发放身份象征的人才绿卡。

“通过优质服务,给予人才应有的尊重和礼遇,增强他们的价值感。”德阳市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服务的高层次人才既有引进来的,也有本地挖掘的高端人才。

在多项人才服务政策中,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使用率”极高,德阳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杨先生便是其中之一。“非常有幸能享受到这样的好政策,让我在德阳干事创业可以无后顾之忧。”杨先生说,在享受优惠政策后,他基本可实现无压力买房。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打破现行公积金政策限制,从缴存、提取、贷款三个方面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缴存方面打破身份年龄限制,延迟退休的高层次人才可继续缴存公积金;提取方面打破金额限制,允许高层次人才每年自由提取一次本人及配偶账户余额;贷款方面打破“二选一”限制,高层次人才可同时提取首付并申请公积金贷款,且贷款额度上浮50%,最高可贷75万,较全市现行贷款限额(50万元/户)高出25万元。据悉,近两年新引进的634名高层次人才都已纳入保障范围,其中239名人才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

而另一项可体现高端人才价值感和体验感的政策也备受人才称赞。2019年,德阳实施了“天府英才卡·德阳人才绿卡”制度,这是德阳市高层次人才享受高效、便捷、优质服务的一种凭证,凭借这张卡,可在德阳市域范围内按规定享受政务、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交通、文旅等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增强高层次人才在德阳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荣誉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