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全市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 会上提出要把德阳打造成成都“昆山”

2020-12-23 16:2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12月22日,德阳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读书班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就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推动承德同城化发展、2020年德阳全市经济运行和发展态势、德阳“十四五”发展的形势任务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梳理和研讨。

程果摄

对德阳来说,当前发展的痛点主要是城市能级不高、转型任务艰巨、高端要素缺乏、开放程度不够等。面对这种情况,在当前国省重大战略之下,在德阳市委书记靳磊看来,推进成德同城化,是德阳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最大发展机遇。

“成都是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和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经济实力、产业规模、资源禀赋、科教人才在中西部地区都是首屈一指,在国家区域发展大局和对外开放大局中地位十分突出。”靳磊说,德阳通过融入成都发展,共享成都的发展环境、发展资源、发展平台,就能够形成“成都优势”为德阳所用,赋能激活“本地优势”的相互叠加,可以更迅速、更便捷、更深层次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迎来新一轮蝶变提升、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这也能解决目前德阳发展的不足之处。靳磊介绍,通过成德同城化,提升区位优势,形成参与全国全球竞争的利益共同体,解决势能不足的问题;通过成德同城化,看到差距、增添动力,在全球全国的大局中找准定位、明晰路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放开放程度不够的问题;通过成德同城化,共享发展环境、资源平台,在更多领域借势能、借资源、借渠道、借平台、借人才,引进优质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聚集高端要素,培育新兴产业,解决转型任务艰巨的高端要素缺乏的问题,从而重构德阳的区位优势、动能优势、产业基础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

江苏昆山的发展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积极向上海靠近,其GDP从1978年的2.42亿元猛涨到了2019年的4045亿元。其成功经验值得德阳学习借鉴。为此,德阳在会上提出了要打造成都的“昆山”,借力成都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要素集成、投资消费辐射等方面的强大能力,全面提升发展能级。而同城化发展是城市间区域合作最紧密、最高级的形态。

早在2011年,成德两地部分部门和县市就建立了合作机制;2013年,两地又签订了《成都德阳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等“1+8”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实质性的合作之路。经过多年的推进和发展,目前两地在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可以说,在同城化发展方面,成德两地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那么新形势下,成德同城化如何取得新的突破?靳磊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内容。

要推进理念同城,全面对标成都,学习借鉴成都的先进经验,共同打造世界级都市圈;

要推进规划同绘,优化都市圈空间格局。着眼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优化产业经济布局,协同谋划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成德两地规划编制对接,以高质量的规划引领高质量的同城化;

要推进交通同城,提升区位优势。要围绕打造成都都市圈通勤最佳城市,着力构建“9高13快13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畅达的“30分钟经济圈”。轨道交通方面,推进S11线、成都外环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密成德动车运营班次,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高速方面,加快成德绵高速扩容、成都三绕等项目建设;快速通道方面,加快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经金堂至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实施成德“断头路”打通和“瓶颈路”拓宽工程;

要推进产业共兴,共筑产业生态圈。围绕与成都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标,加快构建以工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和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以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为抓手,培育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夯实成都都市圈产业支撑;

要推进生态共治,厚植都市圈绿色本底。健全大气污染和重点流域水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构建绿色生态网络,共建美丽宜居都市圈;

要推进公共服务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大理开展合作办学办医,促进各类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推进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共建一体化营商环境;

要推进市场一体,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打破行政壁垒,促进劳动力、数据、资本等要素在成德区域内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等,提升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

要对标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吸引力。突出公园城市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统筹生产生活生产布局,全方位变革城市建设模式、城市管理方式、市民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提升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功能品质,着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