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各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6 10:52: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宋开文

学深悟透 系统谋划 落地落实

本报讯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20日至2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眉山、内江、自贡和省直机关、内江师范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进行宣讲。

在眉山,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蒋天宝从重大政治成果、重大历史成就、重大战略判断、重大理论指引、重大决策安排、重大原则遵循和重大实践要求七个方面,全面系统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出具体要求。

聆听报告后,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讲报告为眉山深入贯彻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支撑,接下来眉山将组建7个宣讲团开展宣讲。同时,眉山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筹备市委四届十六次全会统筹起来,系统谋划眉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眉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内江,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傅思泉从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与实践逻辑等方面,对全会主要内容和精神作了系统阐释。他还阐释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重要意义。

宣讲报告让与会者对全会精神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内江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胜伟表示,宣讲报告对准确把握内江面临的发展形势和阶段特征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进一步吃准吃透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好内江“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自贡,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以及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理解和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

聆听宣讲后,与会干部纷纷表示,宣讲理论丰富,重点突出,要学深悟透,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自贡方案、自贡行动、自贡举措。接下来,自贡将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组织宣讲报告团,深入各区县、乡镇、学校等地宣讲,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合力。

在省直机关,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作了省直机关分团首场宣讲。200余位听众中,有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和市(州)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也有首次受邀的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获奖代表和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宣讲重点突出、观点鲜明,特别是立足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又密切联系四川发展实际,将权威解读与释疑解惑有机结合,整场报告充满历史的纵深感和奋进的时代感。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次宣讲给了我们很大启示。”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胡晓佳说,回去后她要带领联系的企业家们积极学习,只有主动融入大局,才能够把握机遇。

在内江师范学院,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副院长郑泰安从全会的主要背景和主要理念、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远景目标、三新发展和重点任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建议等五个方面出发,对全会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

内江师范学院、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宣讲会。内江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杨金梅表示,听了宣讲后,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全会精神让自己更加坚定了理想和信念。该校体育学院辅导员李鹏说:“宣讲会使我认识到立足岗位,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性,今后将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增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郑泰安就如何准确认识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认识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

宣讲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翟静波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将时刻谨记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为培养时代新人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该校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张宇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自己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更好地回报社会。

在成都理工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罗若愚重点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和历史溯源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全会精神作了全方位的讲解和阐述。她说,要正确理解新发展格局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之间的关联,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校干部职工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聆听宣讲。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艾表示,宣讲让师生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该校研究生马维敏表示,高校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采写: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樊邦平 郑志浩 秦勇 钟振宇 江芸涵 邓翔沣 张雨瑄)

    编辑推荐